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海传统月饼香飘中秋

2018-09-20 小蕊 西宁晚报

中秋将至,各种新奇口味、精美包装的月饼早已映入人们的眼帘,但与这些月饼相比,很多消费者更青睐青海传统手工月饼。

9月19日,在饮马街一家馍饼店内,刚出炉的蒸月饼还冒着热气,香气四溢,顾客们早已排起了长队,店主忙碌地装袋。据了解,传统蒸笼月饼,分大月饼和小月饼两种,均用扇蒸笼做。大月饼一扇蒸笼只蒸一个,小月饼根据蒸笼大小,一扇蒸笼可蒸4-8个。这家店主告诉记者:“从半个多月前传统的月饼就进入了预订期。较之往年多以老年人来购买的情况,今年有不少年轻人也来预订和购买。很多人往往都是一次性买好几个,一笼屉没几分钟就卖光了。有时候订单多,我和面点工要凌晨两三点起床蒸月饼。”随后,记者在各大蔬菜市场的面点店前看到,很多人排起了长队,都是等着购买传统的手工千层大月饼的。一下子买了五个大月饼的钱女士告诉记者,青海的传统大月饼不光吃起来香甜可口,而且还有一种家乡的记忆在里面。已经排了半个多小时队的孙先生说:“还是传统的这种蒸月饼吃起来健康,我还准备真空包装寄给外地的亲朋好友,让她们在中秋节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据了解,青海的传统蒸笼月饼用色香兼备的香豆、红曲、姜黄等,分别研细作为“色素”。将上等粉发酵后,揉好擀开,上面涂上一层清油,撒上一种“色素”,用手摊匀,把它卷起来,揉成圆块,如此反复3-5次,逐层加进,有时还加红糖之类的糖粉。做好的月饼层层叠叠,各种香料和面粉混合在一起,彩虹般色泽的千层月饼令人食欲大开。这种月饼最大的直径60厘米,最小的也有20厘米,月饼既有面食本身的香甜,又融合了每一层香料的味道,别具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