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毕业季:少年活佛们小学毕业啦!

2022-07-1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要登上珠穆朗玛,呼吸8848.86米的空气,哪怕缺氧也不失毅力,去感受峰顶云雾从身边呼啸而过,去触摸千年不化的积雪,让心灵得到洗礼……”

  7月9日上午,少年活佛阿旺洛桑·向巴克珠在西藏佛学院第二届少年活佛小学班毕业典礼暨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会上为大家分享了他精心准备的作文《我想》。

  “我在西藏佛学院学习生活了4年,在老师的教导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毕业考试各科目成绩均在98分以上。”阿旺洛桑·向巴克珠说。


图为少年活佛学员合影留念 摄影:贾华加

  西藏佛学院第二届少年活佛班于2018年9月开学,目前阿旺洛桑·向巴克珠与其他8名学员已圆满完成小学阶段学习任务,经过严格考试,全部达到小学阶段毕业条件。

  西藏佛学院开办少年活佛班是藏传佛教活佛培养工作的重要改革和创新,依托佛学院办学优势变分散培养为集中培养,变寺庙传统培养为与现代院校联合培养模式,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新时代少年活佛培养模式。

  据了解,与传统寺庙教育相比,西藏佛学院开设有文化课和佛学两大体系,天资聪慧的少年活佛们在校期间已经开始研习含义深刻、博大精深的《五部大论》《入菩萨行论》等佛教经典作品,目前已经可以流畅地背诵部分经典。在当日的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会上,少年活佛们不仅展示了藏汉双语朗诵、藏汉文书法、英语情景剧等,也为大家带来了《入菩萨行论》第一章的背诵展示和辩经展示。


图为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小学六年制教学被浓缩成四年制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有一定的压力,但在老师的辛勤耕耘和少年活佛们的勤奋刻苦下,少年活佛们对小学阶段的文化课程都掌握得特别好。”西藏佛学院少年活佛小学班的文化课教学任务由拉萨市第一小学的3名优秀教师承担,德吉旺姆老师主要负责少年活佛们的数学教学任务。

  “4年时间转瞬即逝,终要别离,心却不舍!很幸运能够给少年活佛们教学,这是一次别样的教学经历。”德吉旺姆哽咽着说,脑海中浮现的全是少年活佛们谦逊、刻苦、可爱的画面。


图为少年活佛学员们进行辩经展示 摄影:贾华加


图为少年活佛学员们进行辩经展示 摄影:贾华加

  据了解,第二届少年活佛班小学毕业后将继续在西藏佛学院开始为期两年的初中阶段的学习,拉萨第八中学将选派优秀教师承担少年活佛班初中阶段的文化课教学任务。

  “毕业是一次新的起点,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的我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少年活佛向巴庆绕·曲吉旺秋说。


图为第二届少年活佛班的少年活佛们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说,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少年活佛学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希望少年活佛们充分用好在西藏佛学院的宝贵学习时光,吸取知识的养分,立志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信教群众有用的人,为将来能够肩负起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使命打好扎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合影留念 摄影: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