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宗教界政协委员: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2022-01-0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1月3日至6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拉萨市召开,政协委员、那曲市巴青县鲁布寺堪布、经师、活佛贡桑宁布在发言时说。

  按照以往惯例,宗教界政协委员分成两个小组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积极发言。记者梳理发现,宗教界政协委员除了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民族团结等社会议题外,还将关注点放在了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上。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宗教界政协委员认真听会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宗教界政协委员发言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宗教界政协委员发言 摄影:王淑

  贡桑宁布说,宗教发展规律在于“和”,任何宗教的生存发展都必须同所在社会相适应,这是世界宗教发展传播的普遍规律。当下,藏传佛教界人士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深入挖掘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不断适应当代中国发展的要求。

  政协委员、林芝市佛教协会会长、林芝市曲宗寺活佛达妥•洛桑益西说,藏传佛教是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有机构成要素,在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民族认同最根本的是文化认同。佛教虽然是沿着喜马拉雅山脉由外向内传入西藏,但是具有西藏本土文化特色的藏传佛教,是产生于西藏、发展于西藏的,它本身是佛教中国化的产物。

  “西藏的历史是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开发而形成的历史,西藏的文化也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藏传佛教即是汉藏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达妥•洛桑益西说,这方面的历史故事不胜枚举。

  唐朝时期文成公主迎请入藏的释伽牟尼佛像,成为西藏广大僧尼及信教群众的信仰寄托;前期的藏传佛教及宁玛派的思想深受中原禅宗思想的影响;明朝永乐皇帝对当时西藏地方(注:原文为西藏)影响较大的三位高僧册封法王名号;清朝顺治皇帝册封五世达赖喇嘛名号……

  达妥•洛桑益西建议,西藏自治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要进一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内容,把法治观念融入到僧尼的思想当中。

  达妥•洛桑益西同时提到,在信息与物质飞跃发展的当下,僧尼对戒律的恪守面临诸多挑战。“遵守法律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严守戒律是所有僧尼的本分。要严守寺规戒律,还佛门本来的清净。”

  宗教界政协委员作为藏传佛教的代表人士,在僧尼及信教群众当中有着较高的影响力。达妥•洛桑益西号召广大宗教界政协委员要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心怀“国之大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