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参观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 忆峥嵘岁月 看沧桑巨变

2021-09-0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拉萨参观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

  “党的光辉照边疆、锦绣高原谱华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由“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两个部分组成。展览全面回顾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全景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十七条协议》签订、西藏自治区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来信、对口援藏资金图表……一幅幅图片、一份份史料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生动地呈现出来。班禅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对西藏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


图为展厅内《十七条协议》签订的历史图片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观看《十七条协议》有关展板 摄影:王淑

  1951年12月15日,十世班禅自青海西宁返藏前夕,习仲勋受中央委托,代表毛泽东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西北军政委员会,专程赴西宁为他送行。当看到这一历史片段的展览时,班禅向周围的人介绍,当时在习仲勋为班禅送行时,就已经提出了毛主席所确定的西藏工作的总方针,即“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问题这两件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


图为班禅观看部分援藏工程展板 摄影:王淑

  在展现西藏70年来教育事业丰硕成果的展区,班禅看到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西藏公学(今西藏民族大学)的新教学楼,以及其他西藏高校校园的照片。“这里面(西藏公学)出来了一大批老领导、老英雄。”班禅感慨到。

  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览采用城市全景照片的新旧对比形式,给观众以直观的感受。班禅走到西藏七地市对比图前,详细询问照片拍摄的时间、两张照片的时间差等相关信息。


图为班禅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新闻报道 摄影:王淑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西藏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新闻的数字屏前,班禅驻足停留,认真观看有关报道,不时低头沉思。


图为展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展板 摄影:王淑

  70年风雨砥砺,众志成城。70年沧桑巨变,春华秋实。70年辉煌历程,换了人间。在展览行将结束的时候,班禅关切地问起西藏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等情况,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内已有大量的数字化展览,同时还有多项现代化科技设备用于网上巡展、多媒体功能体验等。班禅对此非常高兴,连连称赞。(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杨眉笑 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