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学《条例》·部长说】旦科:发挥统战重要法宝作用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2021-02-26 中国新闻网

  2020年1月2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右一)在山南桑耶寺督导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供图

  近日,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就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条例》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西藏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发扬统战工作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治边稳藏中的效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据介绍,《条例》印发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吴英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议,原文学习《条例》,并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统战系统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阵地,深入学习,逐条吃透精神,用以指导工作,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旦科指出,新修订的《条例》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到新的高度,为西藏做好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行动纲领和制度保障。

  深入研读后,旦科深刻体会到这次《条例》的修订,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战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为西藏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增强了信心决心;进一步明确地方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明确了统战部门的职能定位和具体职责,为西藏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动力活力;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党外知识分子等统一战线各领域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推进工作的基本要求,为西藏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任务举措。

  旦科认为,必须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统领,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凝心聚力,服务国家安全和西藏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治边稳藏中的重要法宝作用。他表示,西藏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宗教人才队伍建设“四条标准”的要求,常态化深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全社会、全覆盖地深入开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政策法规宣传宣讲,全面夯实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美好生活。

  此外,西藏要结合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和民族团结教育,结合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各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旦科强调,西藏统一战线有着优良的传统,和平解放以来,在党的西藏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建设发展,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领导党在西藏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好达赖、班禅等上层人士的工作。张经武、张国华、谭冠三等党的进藏干部和十八军官兵在进军解放经营西藏的过程中,以过硬的政治、过硬的作风、高尚的革命情操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性,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做好上层统战和争取人心的工作,形成了光照历史、影响深远的“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

  下一步,西藏将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以深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为载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工作效能,创新推动工作,发挥法宝作用,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