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美打“宗教牌”威胁中方官员 学者指意在否定涉藏宗教事务管辖权

2021-01-08 中国新闻网

  数位从事西藏研究的中国学者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歪曲藏传佛教和西藏历史,妄言制裁中方官员,是典型以政治偏见颠倒是非黑白的行为。

  近日获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包含涉藏内容,其中提及所谓“任何试图干预达赖喇嘛及其他藏传佛教领袖转世程序的中国官员,将被予以制裁”。

  过去一年,美方围绕涉藏议题大做文章。2020年1月,美众议院通过“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12月下旬纳入“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尔后经特朗普签署生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肖杰指出,“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堪称近年美国干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集大成者,不但阐述立场,还抛出制裁威胁,显示美政客别有用心,必将对中美关系构成挑战、破坏双方战略互信。

  他具体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涉藏议题在中美关系中所占权重并不大,直至特朗普上台后、尤其是2018年蓬佩奥担任国务卿以来,各种涉华人权、民族、宗教议题作为对华遏制工具被摆上桌面。

  “法案通过之后,美方下一步动作可能变成制定相关具体条款,比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问题。”肖杰判断,美方常声称“活佛转世是宗教问题”,其打“宗教牌”的目的很明显,即通过所谓“政教分离”“纯宗教问题”的幌子否定中国政府对于涉藏宗教事务的管辖权。

  肖杰认为,活佛转世议题如不按程序、不按历史定制、不按相关法律法规操作,可能会出现重大争议或冲突;毫无疑问会对藏传佛教信众切身利益、西藏社会的稳定产生冲击。这种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问题,无疑是政治问题。更大范围来讲,全世界任何国家的宗教问题都不是简单的宗教问题。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均认可西藏的历史地位和藏传佛教历史定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张永攀举例说,20世纪初期,美国驻华公使柔克义(William W.Rockhill)先后多次赴西藏及涉藏省区考察,与十三世达赖喇嘛有过交往。他的许多观念长期影响美对华政策,包括承认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这些内容至今保存在美国国务院的文件中。

  随着霸权主义兴起,美国后来逐渐插手西藏事务。他特别介绍,1942年美国中情局前身机构派遣军人进藏一事,西方一些出版物称当时入藏仅需西藏地方同意即可;然而,从现存台湾地区的档案可见,美方军官进藏需要当时中国政府外交部批准,蒋介石的函电清楚提到该事件,也再次证明美国政府当时奉行的政策。

  “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事实不容辩驳。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把这句话对境外说。”肖杰认为,需要从历史、宗教、人权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包括对学术研究做更通俗、大众化的媒体转化工作。

  张永攀指出,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让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当前,美方不积极看待西藏的进步,反而不断打“宗教牌”遏制中国发展,这种行为将误导境外民众,殊为可叹、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