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一)潜心修行 弘法利生

2020-12-16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这是一位真正的大活佛,服务众生,乘愿而来;这是一位藏传佛教界高僧,肩负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历史责任;这是一位热爱家乡的有为青年,守正创新,贡献智慧;这是一位年轻的全国政协常委,开拓进取,恪尽职守。这就是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位不太一样的“90”后。

  2020年12月,十一世班禅坐床25周年。当年身着黄色僧服、从容端坐在法座上的灵童,如今已经成长为年轻有为的大活佛。无论是闭门修行还是公开亮相,他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外界关注。

  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其经典论著及其思想,浩如烟海,灿若星河。

  作为藏传佛教大活佛,十一世班禅学习佛教教义既是修行,也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自幼学佛,精进学修,只为利益众生。


图为2020年10月6日,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辩经活动上 摄影:郑朔

  2020年10月,在历世班禅驻锡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一场高级辩经活动因为十一世班禅的参与而备受瞩目。辩经结束后,集拓然巴、拉然巴、嘎钦学位于一身,佛学知识渊博的扎什伦布寺堪布多吉坚赞赞叹不已:“这是一场精彩绝伦、内容丰富、佛理精湛的辩经。我是第一次听到班禅大师的辩经,辩经的过程中班禅大师语气温雅、不懈不骄,不舍正理、语言流畅,逻辑严谨、言之有据,提出的问题智慧具足、哲理深含,意义深刻。”

  被十一世班禅的佛学修为所折服的,远不止多吉坚赞一人。在林芝市多东寺,十一世班禅登上杜康殿宝座,为僧众摸顶赐福,并传授《圣文殊真实名经》。随行的林芝市佛教协会会长、曲宗寺活佛索朗尼玛高兴地说:“每一次见到大师都能从大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大师的学识非常渊博,对于宗教、历史、文化、世界格局等方面的眼界都很高、很开阔。”

  高僧并非朝夕成就,十一世班禅为此,已经修行了25年。


图为1995年12月8日,十一世班禅在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照护下坐床 来源:新华社

  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来自西藏自治区嘉黎县5岁的坚赞诺布被确立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取法名为:吉尊•洛桑强巴伦珠确吉杰布•白桑布(简称确吉杰布)。同年12月8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坐床,继任为十一世班禅。

  十一世班禅接受采访时曾说,学经不同于一般的上学,上小学、上中学可以毕业,学经要学习一辈子。

  有媒体拍摄过十一世班禅的一天:从清晨开始,诵经、学经、辩经、讲经,主持佛事活动,这是成为一名僧人所要学习的必修课程;同时,还要学习语言、数学、计算机等等这些现代教育体系的知识;观看《新闻联播》,练习书法……每一天、每一项,紧凑充实,有条不紊。


图为2019年7月31日,十一世班禅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芝达布日寺为信众摸顶赐福 摄影:郑朔

  1996年受沙弥戒,2009年受比丘戒,学习五部大论,接受了1000余次密宗灌顶……按照循序渐进的学习计划,天生聪颖、勤勉认真加之刻苦自律,经过25年的修行生活,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和每一场佛事活动的历练之中,十一世班禅成长为博学多识、沉稳内敛的高僧,熟练掌握藏传佛教宗教活动仪轨,佛学修为不断精进。

  近年来,十一世班禅每年都会主持系列佛事活动,行程遍布西藏自治区的七个地市,以及北京、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地,所到之处,受到信教群众的热烈欢迎。身着节日盛装、扶老携幼等候摸顶赐福的队伍往往绵延数里,翘首期盼。


图为十一世班禅看望阿里地区“双集中”供养中心的老人 摄影:王淑

  在一次次面向僧众的活动中,十一世班禅体会到,讲经一定要接地气,讲究方式方法,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在自身领悟和学到的基础上,给信教群众讲好经,为普度众生而讲好经。(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