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承德开展

2020-09-17 刘莉 姚浩然 欧帆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 9月16日,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在河北省承德博物馆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欧帆

  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扎什伦布寺管理委员会、承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承德市文物局、承德博物馆、承德避暑山庄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


图为展厅外景 摄影:刘莉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2019年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览的延续。本次展览以六世班禅在承德觐见乾隆帝为主线,以六世班禅在承德的活动为重点,通过集中展示乾隆帝与六世班禅之间频繁互赠的礼品、六世班禅奏书等珍贵文物,呈现了深厚的君臣之谊,展现了六世班禅爱国爱教的伟大情怀和在促进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图为展厅 摄影:刘莉

  据介绍,六世班禅进京朝觐的过程,在今天的承德避暑山庄及须弥福寿之庙、北京故宫博物院、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等地保存的大量相关文物,见证了这段非常重要的历史故事。为了举办本次展览,故宫博物院遴选了70件、扎什伦布寺精选了10件、承德市文物局组织承德避暑山庄及须弥福寿之庙甄选了47件珍贵文物,让这一民族团结的吉祥盛事穿越时光,再现于承德这座在建立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特殊作用的城市。


图为观众正在观展 摄影:刘莉

  据了解,本次展览中,除承德展品大多为首次亮相外,故宫博物院提供的70件展品中有多件难得一见的一级文物。其中,有一件六世班禅像极为珍贵,为六世班禅圆寂后,乾隆帝为表纪念,命清宫造办处照其生前画像所作。乾隆时期共打造了四尊此种样式的六世班禅造像,先后被送到紫禁城中正殿西配楼、北京西黄寺、承德须弥福寿庙和避暑山庄无量寿殿供奉。此次展出的这尊像原供奉在紫禁城中正殿西配楼中,此次为第一次出宫外展,极为难得。


图为观众观展 摄影:刘莉


图为观众观展 摄影:刘莉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代表性寺庙,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在藏语中是吉祥须弥的意思,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寺内保存有大量珍贵的汉藏佛教艺术品,历代皇帝册封班禅的金印金册、佛像敕文、皇家赠礼等,真实见证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此次珍藏于扎什伦布寺的珍贵文物来到承德,将引领观众走进历史深处,了解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共生并进、交流融合的光辉历程,了解藏传佛教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感受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另外,此次展览还将曾作为六世班禅在承德的驻锡地——须弥福寿之庙作为一个重要展区,与承德博物馆主展区相呼应,延伸展览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实现文物、史料、影像及实地相结合的立体呈现,带给参观者沉浸式的感官体验。让观众在实景中了解六世班禅朝觐的历史盛事,在体验和交互中,触摸中华民族和谐统一的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承德避暑山庄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是清代皇家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公元1703 年,康熙帝亲自选址,历经康熙和乾隆两代帝王,构建了避暑山庄这座皇家宫苑和宏伟的皇家寺庙群,同时也留下了大量工艺精湛的清代宫廷文物。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群的建立,不仅让群山环抱之间拥有了一座城市,更在中华民族的心中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可以说,避暑山庄因“和”而修,外八庙因“和”而建,而承德正是因“和”而兴。避暑山庄既代表有形的国内最大的皇家园林、世界文化遗产,更代表承德辉煌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并逐渐成为承德的代名词。

  历史上,承德避暑山庄与北京故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清朝康熙、乾隆时期,几乎起到了一个“冬宫”、一个“夏宫”的作用。二者血脉相连,渊源深厚,成为历史文化交汇共鸣的代表。本次展览也开启了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战略协议及系列展览的新篇章。


图为承德博物馆外景 摄影:刘莉

  此次展览自9月16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至10月31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姚浩然 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