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两座须弥福寿之庙文物历史性重逢 感受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高尚情怀

2020-09-16 刘莉 姚浩然 欧帆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6日,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在河北省承德博物馆开幕。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副主任多布琼在接受中国西藏网专访时说:“今天,两座须弥福寿之庙的文物历史性的重逢,呈现出历代班禅大师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的不懈努力。一件件文物见证了漫长时光中的真实历史,通过文物,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高尚情怀,感受到藏传佛教悠久历史的文化积淀,对于传播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中道圆融、同体共生的美好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副主任多布琼在展览现场接受专访 摄影:欧帆

  多布琼介绍,此次文物展是2019年“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的延续,以六世班禅大师在承德觐见乾隆帝的过程中在承德的活动为重点,集中展示了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和承德避暑山庄及须弥福寿之庙等处的珍贵文物,旨在通过六世班禅与故宫、避暑山庄的历史渊源,集中呈现历代班禅大师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的不懈努力。“从公元1447年开始兴建的扎什伦布寺,已经有570多年的历史,寺内珍藏的文物作为历史悠久的瑰宝遗珍,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见证。此次,扎什伦布寺与故宫博物院、承德市委市政府、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承德市文物局共同精选了寺内10件珍贵文物参加展览,呈现了历代班禅大师拥护中央政府的深厚因缘。”


图为乾隆帝为纪念六世班禅专门命清宫内务府造办处制作的六世班禅像,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摄影:刘莉

  六世班禅罗桑•贝丹益喜是杰出的藏传佛教领袖和爱国主义者。1778年(清乾隆四十三年),六世班禅决定入朝觐见为乾隆帝七十万寿称祝。在请得乾隆帝晋京谕旨后,1779年(清乾隆四十四年)6月17日,六世班禅率2000多人自日喀则起程,行程2万余里,于1780年(清乾隆四十五年)8月20日抵达承德。朝觐途中,六世班禅跋山涉水,一路弘法利生庄严国土,促进了满、蒙、藏、汉等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书写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历史上的光辉篇章。


图为须弥福寿之庙主体建筑大红台前象征神权、皇权的琉璃牌坊。能通过它的只有皇帝、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及三品以上台吉 摄影:欧帆

  乾隆帝将六世班禅入朝觐见作为重要国事之一,令朝廷上下以及西藏、蒙古各方积极准备迎接,同时下旨斥重金在承德避暑山庄北麓仿造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建庙,作为六世班禅在承德的驻锡地。此庙就是于1780年竣工的“须弥福寿之庙”。

  乾隆帝为六世班禅的觐见给予了极高礼遇,不仅沿途不断进行赏赐,还派皇六子和章嘉国师到多伦诺尔迎接班禅一行,而且专门学习了藏语与六世班禅亲切交谈,并接受蒙古王公、扈从大臣和外国使节等的拜贺。令六世班禅深受感动。

  在六世班禅驻锡须弥福寿之庙的一个多月间,除了参加乾隆帝万寿节大典外,还与乾隆帝多次会晤,君臣进行了深度交谊。除了参加筵宴、观戏等活动外,六世班禅还举行了一系列佛事活动,为前来的皇室成员、蒙古各部、大臣、外国使节等加持、唪经。从六世班禅决定朝觐至在北京黄寺圆寂期间,乾隆帝与六世班禅频繁互赠礼品,在今天的承德避暑山、须弥福寿之庙和北京故宫博物院、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等地保存了大量的相关文物,见证了这段非常重要而感人的历史故事。


图为极其珍贵的六世班禅为乾隆帝祝寿时所献藏文奏书纸本原本,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多布琼表示,六世班禅大师得到乾隆帝超高规格的礼遇厚待,不仅因为六世班禅大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藏传佛教领袖,更因为六世班禅大师赤诚的爱国情怀。

  据史料记载,1775年,图谋侵略西藏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及英国军队提出与西藏签订通商等条约,六世班禅立场鲜明地指出,“西藏属中国大皇帝管辖,通商事务必须经大皇帝批准,我无权作主”对此婉言谢绝。他悉心栽培八世达赖喇嘛,保证西藏地方宗教权力平稳过渡,并始终与中央政府保持紧密联系。

  多布琼说:“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为了此次展览,所有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援藏,让一件件烙上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文化印记、记录了佛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交流融合、凝聚了连结藏汉人民的民族情感、见证了六世班禅大师维护国家统一的赤诚之心的璀璨历史文物走近公众,走向世界,吉祥殊胜,令人欣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说,中华民族强盛之时,也是藏传佛教繁荣之时,国家越是稳定繁荣,藏传佛教就会越好地得到弘扬发展。多布琼说:“衷心祝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西藏人民必将与全国兄弟民族人民一道,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奋勇前进,共同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彩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姚浩然 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