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12名僧人获得“格西拉让巴”藏传佛教最高学位

2020-08-10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于2020年8月10日在拉萨大昭寺举行。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该学位考试分为预考和立宗答辩,两次考试全部通过者才能取得学位。

  据了解, 2020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于2019年7月在甘丹寺圆满完成,来自拉萨、日喀则、山南、昌都、那曲市有关寺庙的12名考僧获得了立宗答辩资格。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在立宗答辩中,考僧们围绕陪考僧人所提有关五部经典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激烈答辩。最终通过考评委员会的严格考评,强巴林寺曲吉朗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扎什伦布寺洛桑确朗获得第二名,哲蚌寺阿旺贡庆获得第三名,向康寺阿旺曲加获得第四名,第五至十二名分别是:八宿寺嘎松江村、色拉寺加参龙多、热堆寺群培曲桑、烟多寺洛桑列西、甘丹寺旦增群培、扎西多卡寺土登崔成、热登寺洛桑土杰、琼科寺阿旺洛珠。


图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向获得学位的考僧赠送五彩缎


图为向获得学位的考僧献哈达、颁发学位证书

  活动现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获得学位的考僧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和礼金;西藏自治区宗教局负责人向参加答辩活动的僧人发放布施;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负责人致贺词,并向获得学位的考僧献哈达、颁发学位证书。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