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在西藏巡展

2020-08-05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为配合西藏自治区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自2019年6月12日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西藏自治区深入开展“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小组办公室在西藏自治区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展览采取在西藏佛学院举办专题展,在全区寺庙巡回展出专题展图片和西藏文化博物馆制作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音像视频的方式进行。


色拉寺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拉萨市委统战部


色拉寺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拉萨市委统战部


大昭寺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拉萨市委统战部


甘丹寺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拉萨市委统战部

  截至2020年7月14日,专题展在西藏七市地158座寺庙开展136场巡回展览,参观的僧尼及信教群众达24000人余次,反响热烈。通过参观,宗教界人士一致认为,此次展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解说词通俗易懂,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明辨是非,切实把思想和精力统一到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潜心修佛上来,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活佛转世自13世纪末由噶举派创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的重要传承制度,形成了众多活佛系统,并陆续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举办专题展,旨在普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知识,讲明活佛转世的产生与发展,宣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

  据悉,专题展目前在云南、四川、青海等地巡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