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藏传佛教高僧大德:活佛转世须依法依规

2019-09-02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达赖喇嘛的转世只有依法依规、遵循藏传佛教仪轨、遵循历史定制的原则,才能赢得藏传佛教界的广泛支持和信教群众的信仰。”8月29日,西藏第一期宗教界代表人士活佛转世管理专题培训班交流座谈会暨结业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座谈会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朗寺活佛巴旦巴吾如是说。

  在交流座谈会上,来自西藏多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活佛、经师、堪布等高僧大德纷纷表示,藏传佛教活佛的转世必须按照宗教仪轨、历史定制、依法依规寻访,只有遵循定制,才能得到广大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拥护。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巴旦巴吾说,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的转世事务必须经过打卦观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等一系列程序,最后要报请中央政府批准。

  西藏佛学院副院长扎西坚才说,从噶玛巴世系开始逐步形成的活佛转世制度,在清朝时期形成了系统而完整的管理规定和办法。活佛转世制度的形成和实施不仅体现的是中央政府对宗教事务管理的权威性,同时其中每一道程序也早已成为藏传佛教活佛认定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遵循历史定制,并制定了一整套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相继寻找认定了90余名爱国爱教的藏传佛教活佛。昌都市丁青县孜珠寺活佛尼呷说,这充分说明,党的宗教政策在西藏得到了全面的贯彻落实。

  西藏佛学院桑耶寺分院院长达娃次仁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曾全面参与并见证了山南德珠等8位活佛的认定工作。他说:“这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惜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寻访认定工作尊重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最终取得了显著成效。”

  昌都市佐孜寺活佛吉珠•丹白江村说,按照《活佛转世管理办法》、遵行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依法开展活佛转世工作,完全符合藏传佛教的实际和信教群众的心愿,既保证了藏传佛教健康有序传承,维护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有效性和纯洁性,还赢得了藏传佛教界的拥护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支持。

  “学佛仍思爱国兴邦、修行未忘济世利民。”拉萨市哲蚌寺堪布江白拉桑表示,“哲蚌寺在藏传佛教信教群众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哲蚌寺的堪布,要坚决维护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绝不破坏历史定制,用实际行动正确引导信教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 /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