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阿拉善盟民族宗教基本情况

2019-08-22 光明网

  阿拉善盟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有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等28个民族,其中蒙古族人口占比28%。阿拉善蒙古族主要有阿拉善和硕特部、额济纳土尔扈特部、喀尔喀部、蒙古族穆斯林(科伯尔蒙古人)四部分构成。

  阿拉善和硕特蒙古人:为成吉思汗之弟哈布图哈萨尔的后裔,现主要集中在阿拉善左旗和阿拉善右旗。明崇祯十年(1637年),和硕特部首领图鲁拜琥(固始汗)率领大部分庶民离开了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一带,游牧于青海。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到了清初,固始汗之孙分别统治着青海、西藏以及贺兰山以西的广大地区。康熙十六年(1677年),固始汗之孙和罗理率和硕特余部自新疆迁徙,途径青海大草滩,移牧阿拉善地区,并向清政府奏请归顺。康熙皇帝将和罗理部按四十九旗之例,编置佐领,正式设置阿拉善和硕特旗,属独立旗,直属理藩院,册封和罗理为多罗贝勒,授札萨克印,其子孙因战功卓著被清廷册封为额驸,世袭罔替。经过九代十王的治理,直至1949年9月23日,阿拉善和硕特旗宣告和平解放,建立人民政府。

  额济纳土尔扈特蒙古人:为成吉思汗时期客列亦惕部首领王罕的后裔。17世纪初,土尔扈特部西迁至伊济勒(伏尔加)河下游,建立了土尔扈特汗国。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阿玉奇汗族弟纳扎尔玛穆特之子阿喇布珠尔率部赴西藏礼佛,5年后,归路被阻,请求内附。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清政府封阿喇布珠尔为固山贝子,并允许其部游牧于党河、色尔腾、马海一带(今甘肃省肃北蒙古自治县境内),后辗转迁徙至额济纳绿洲。乾隆十八年(1753年),清政府授予罗卜藏达尔扎札萨克印,正式建立了额济纳旧土尔扈特旗。经过十三位王爷的世袭,于1949年9月27日,额济纳旧土尔扈特旗宣告和平解放,建立人民政府。

  喀尔喀蒙古人:因分布于喀尔喀河流域而得名,元太祖15世孙巴图孟克(达延汗)所部左翼,共12部,内五部逐渐南徙,清初编旗,属内札萨克旗(即内蒙古);外七部,仍号所部为喀尔喀,辖地逐渐扩大,据有漠北地区(即外蒙古)。因地缘关系,明末清初以来,阿拉善境内一直生活着部分喀尔喀蒙古族,他们已成为阿拉善蒙古族的重要组成部分。

  蒙古族穆斯林(科伯尔蒙古人):从字面意思上讲,科伯尔是盐碱多的地方,在阿拉善主要指罕乌拉山以南,一直延伸到原青格勒苏木及乌斯太察汗布鲁嘎查,东至巴彦木仁苏木黄河以西,南至宗别立镇,西至吉兰泰镇,北至敖伦布拉格镇,是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碱性梭梭林地段的总称。阿拉善地区的科伯尔蒙古族信仰伊斯兰教,主要分布于阿拉善左旗东北部的敖伦布拉格、巴彦木仁、乌斯太、吉兰泰 4 个苏木镇。阿拉善蒙古族穆斯林随同阿拉善第一代札萨克和罗理来到阿拉善,根据其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在第三代札萨克罗卜藏多尔济时代被安置在此地,由维吾尔、哈萨克、蒙古、东乡等多民族组合而成,他们用蒙文,讲蒙语,生产、生活方式以农牧为主,信仰伊斯兰教,成为阿拉善蒙古族中独特的一支。

  阿拉善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是各民族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现有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四种宗教。其中,藏传佛教传入阿拉善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有延福寺、福因寺、广宗寺、巴丹吉林庙等历史悠久的佛教场所。汉传佛教于1930年传入;天主教于上世纪90年代从宁夏、乌海传入;基督教于上世纪初由英国籍牧师马伊山、瑞典籍牧师浦博爱传入并设立教会;伊斯兰教于上世纪初从宁夏传入。阿拉善盟于1987年和2007年分别成立佛教协会和伊斯兰教协会2个爱国宗教团体。2017年自治区佛教学校阿拉善佛教分校在阿左旗广宗寺成立。全盟现有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38处(寺观教堂32处、固定处所6处),其中藏传佛教寺庙17座、汉传佛教寺庙1座,伊斯兰教清真寺13座、固定处所1处,基督教堂1座、固定处所4处,天主教固定处所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