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

2019-07-19 王淑 中国西藏网


图为扎什伦布寺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回抵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从拉萨回抵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了一系列佛事活动。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礼佛 摄影:王淑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十一世班禅朝拜了扎什伦布寺主要佛殿并在扎什伦布寺为广大僧众传授和开示《纳唐百法》随许密宗灌顶,在扎什伦布寺观摩僧人《因明学》显宗教法立宗答辩,随后在拉让日光殿观摩扎什伦布寺展佛,参加扎什伦布寺祈愿法会并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等。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广大僧众传授和开示《纳唐百法》随许密宗灌顶 摄影:王淑

  在诸多佛事活动中,十一世班禅展现出一位宗教领袖应有的风范,彰显出他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大活佛的庄严形象。从受到精心准备的仪仗队迎接,到庄重地坐上法座,再到洪亮深厚的颂词、徐缓入心的讲经说法,以及摸顶赐福、挥手致意,十一世班禅凸显出个人的修行风范。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广大僧众传授和开示《纳唐百法》随许密宗灌顶 摄影:王淑

  因缘殊胜、醍醐灌顶。6月26日至7月10日,十一世班禅为广大僧众传授和开示《纳唐百法》随许密宗灌顶。法会严格按照传统宗教仪轨,为寺庙僧众讲经灌顶。


图为强巴拉桑在灌顶法会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昌都强巴林寺的僧人强巴拉桑已经拜见过3次十一世班禅,此次在拉萨听闻十一世班禅为广大僧众传授和开示《纳唐百法》随许灌顶,感到非常兴奋,就立即前往扎什伦布寺追随十一世班禅,参加这一十分吉祥殊胜的密宗灌顶法会。


图为扎什伦布寺展佛 摄影:旦增

  强巴拉桑说:“非常幸运得到了十一世班禅的《纳唐百法》随许密宗灌顶,大师在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了佛学理论扎实、造诣深厚,是我们僧众学习的榜样。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十一世班禅教导我们要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以后我在自己的寺庙讲经的时候也要给年轻一代的僧人讲授。”

  西藏昌都强巴林寺僧人向巴格登是第一次拜见十一世班禅,他说:“十一世班禅为广大僧众传授和开示《纳唐百法》随许密宗灌顶非常殊胜,他在主持法会时,诵经持咒、运用法器、讲解经文都自信、熟练、到位,非常难能可贵。”


图为《因明学》显宗教法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扎西

  7月11日至13日,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多加大院观摩僧人《因明学》显宗教法立宗答辩。上午,按照传统宗教仪轨,十一世班禅由手持香炉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步入多加大院,登上宝座带领在场僧众集体诵经,随后《因明学》显宗教法立宗答辩正式开始。


图为扎什伦布寺展出无量光佛(过去佛) 摄影:王淑

  展佛是扎什伦布寺夏季较大的传统习俗活动,期间举行诵经、祈愿、求雨的宗教法会,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每年从藏历五月十四日(7月15日)开始至藏历五月十六日(7月17日)结束,一天展一佛,依次展示无量光佛(过去佛)、释迦牟尼佛(现在佛)、强巴佛(未来佛)。7月15日上午,十一世班禅在拉让日光殿阳台处观摩展佛。


图为扎什伦布寺展出释迦牟尼佛(现在佛) 摄影:王淑


图为祈愿法会现场 摄影:王淑

  展佛第二天,也就是7月16日,时值藏历五月十五日,当日展的是释迦牟尼佛(现在佛)。十一世班禅一行从驻锡之地德庆格桑颇章乘车前往扎什伦布寺,在羌姆斯康门前下车,由手持香炉的高僧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从羌姆斯康至几吉朗卡上法会临时宝座参加祈愿法会。


图为祈愿法会现场 摄影:王淑

  法会上,扎什伦布寺高僧按照传统宗教仪轨,向十一世班禅敬献酥油茶,敬献曼扎等。十一世班禅带领现场僧众集体诵经祈福,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法会结束后,当日下午,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和游客摸顶赐福。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教群众身穿节日盛装,怀抱一颗虔诚的心,手捧哈达,有序地朝拜十一世班禅,请十一世班禅为自己摸顶赐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年长的信教群众献哈达和金刚结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索朗次仁老人 摄影:王淑

  来自日喀则市萨迦县的今年75岁的索朗次仁老人,已是第二次拜见十一世班禅。他说:“见到十一世班禅非常殊胜。我现在生活没有任何困难,生活得非常幸福,感谢党和政府使我这旧社会过来的人,今天能过上想都想不到的晚年幸福生活。”


图为吉鲁 摄影:王淑


图为信教群众有秩序排队进寺 摄影:王淑

  吉鲁来自日喀则市岗巴县,他参加完展佛活动以后,就随着信教群众在扎什伦布寺广场排队等候十一世班禅的摸顶赐福。他说:“有十一世班禅这样的大师弘扬正法,生活更加吉祥殊胜,今天能拜见到十一世班禅,心里无比的幸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