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拉萨小昭寺消防大队多措并举保文物安全

2019-05-24 何蓬磊 赵延 中国新闻网

西藏拉萨小昭寺消防大队多措并举保文物安全
图为小昭寺。 何蓬磊 摄

  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独立式可燃气报警器、电动推车式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23日,西藏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小昭寺消防大队(以下简称:大队)向外界展示了拉萨小昭寺各项消防安全设施。


图为小昭寺大院内的消防器材柜。 何蓬磊 摄

  小昭寺位于拉萨市老城区中心地带,寺庙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始建于公元641年,由文成公主奠基建成,寺内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196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措钦大殿内,配备有藏式设计的消防器材柜。 何蓬磊 摄

  小昭寺整体建筑为土木石结构,建筑内装饰着大量哈达、幔帐,存放着唐卡、经书古籍等可燃文物,朝佛观光人流量大,致灾因素多,火灾防控压力大。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小昭寺消防大队副政治教导员次仁旺久介绍,目前,小昭寺内设有7个消防栓、3个消防水带前置箱,寺庙配有231具灭火器,1辆消防巡防车。

  护法殿内,放置酥油灯桌面进行了铜皮包裹,并在酥油灯旁设置了符合寺庙摆件特点灯芯回收容器。 何蓬磊 摄

  在寺庙主殿内的第一个重点部位“护法殿”内,记者看到小昭寺消防大队对寺庙放置酥油灯的桌面进行了铜皮包裹,并在酥油灯旁设置了符合寺庙摆件特点的灯芯回收容器。


图为小昭寺大院内建立的千供灯房。 何蓬磊 摄

  在措钦大殿内,配备有藏式设计的消防器材柜。次仁旺久介绍,这种消防柜既符合寺庙特点也得到了寺庙僧尼的好评。大队根据实际在殿内设置了3个消防器材柜,里面放有背负式细水雾、灭火器等器材,为第一时同扑救初期火灾奠定了基础。


图为小昭寺僧人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演练。 何蓬磊 摄


图为小昭寺内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何蓬磊 摄

  在释迦牟尼殿前,为解决寺庙内部酥油灯明火隐患,大队协调寺庙管委会将原先位于主殿内部的“千盏灯”搬至寺庙大院建立千供灯房。


图为智能电气火灾监控演示单元。 何蓬磊 摄

  次仁旺久还说道,为健全小昭寺防火体系,增强僧人主人翁意识,大队还适时组织寺庙管委会、僧人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演练等工作。


图为小昭寺大院内加装了飞火防护罩的煨桑炉。 何蓬磊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小昭寺安装了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对主殿、办公区域、厨房及三个僧舍区域的母线温湿度、电流、电压和覆盖全寺庙6个总配电箱进行实时监测,并实现远程拉合闸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