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近百名射箭选手“弓箭发源地”山西高平开弓亮箭

2019-05-24 杨杰英 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19日下午开赛。中国96名顶尖射箭选手齐聚“弓箭发源地”山西高平开弓亮箭。


中国96名顶尖射箭选手齐聚“弓箭发源地”山西高平开弓亮箭。 赵素宾 摄

  这是“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四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旨在传承始祖炎帝人文精神、弘扬射箭传统文化、打造“高平论箭”品牌推进高平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此次比赛从5月19日持续至20日,由中国射箭协会、高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分为女子反曲弓个人、男子反曲弓个人、女子复合弓个人、男子复合弓个人四个竞赛项目,共96名顶尖射箭选手参加。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书记王大卫出席并宣布开幕。

  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是后羿射日传说地,是长平之战发生地,“箭祖”炎帝在此首创弓箭,祭祀“箭神”后羿的三嵕庙宇全国最多。


此次比赛从5月19日持续至20日。 赵素宾 摄

  中共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介绍,据史料记载,炎帝“弦木为弧,剡木为矢”,最早使用弓箭捕获猎物甚至抵御入侵、捍卫和平。高平保存完好的7座祭祀后羿的三嵕庙,见证着当地近千年来虔诚而独特的三嵕信仰。第二届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的举办,这不仅是射箭项目的体育竞技,更是对箭神后羿的致敬,对传统射箭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弓箭发明于神农炎帝,弓箭发扬于‘后羿射日’,弓箭见证于长平之战,高平与弓箭有着诸多的不解之缘。”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在致辞中表示,在高平举办射箭比赛,既是射箭运动的寻根之旅,也是寻找乡愁记忆的具体行动,对于弘扬高平传统射箭文化、丰富神农炎帝文化内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高平打造射箭赛事品牌,积极挖掘厚重的传统文化,努力推介高平旅游,有效探索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