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两会专访】达扎活佛:“生态保护”“民生问题”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2019-03-12 王艺灵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1日,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州佛协会长,达扎寺活佛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达扎活佛表示,今年他仍关注生态保护、民生相关问题,并介绍了他带来的三份提案。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

  提案一:积极开展绿色资产评估,完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2015年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及2017年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都体现了国家对各类自然环境生态要素的关注。目前大部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处于生态环境脆弱、社会经济发展滞后地区,既要开展生态保护,又要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如何平衡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临的首要问题和共性问题。

  绿色资产评估是生态补偿建设的先决条件和基础工程,摸清国家公园的“生态家底”“生态产出”,有利于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构建中国生态安全战略屏障。明确国家公园生态建设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提案二:尽快健全长江、黄河上游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长江、黄河上游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绿色屏障区,承担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重功能,生态价值不可替代。近年来,该地区严格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建设,为保障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涵盖面不宽、针对性不强、约束力不足,制约了上游地区经济发展,在作出一定牺牲的同时并未得到相应补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尽快健全长江、黄河上游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该地区得到合理的补偿,形成“效益共享、合作共治、携手发展”的良好格局,显得尤为重要。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与其他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入场

  提案三:延长退耕还林补助期限并提高补助标准

  退耕还林工程,是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1999年启动试点以来,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补助政策落实到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支持拥护。以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为例,各项数据表明退耕还林工程已成为全州惠及面最广、国家投入最多、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民心工程”。

  在产生巨大的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成果的基础仍不牢固,主要表现在:一是补助标准多年未调整,难以调动退耕农户积极性。二是退耕还林工程补助政策将于2021年将全面停止,将直接 影响到退耕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生活。三是成果巩固缺乏支撑,横向生态补偿政策针对性不强。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因此,建议延长补助期限,提高补助标准,进一步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艺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