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两会史话】十世班禅大师与人民大会堂壁画《扎西德勒图》

2019-03-11 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6日是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开放日,65家中外媒体,120余名记者争相提问,了解西藏的真实变化。


图为3月6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社

  走进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一幅大型丙烯壁画《扎西德勒图——欢乐的藏历年》(长18米,高4.5米,下文简称《扎西德勒图》)映入眼帘,蔚为壮观。

  《扎西德勒图》创作完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也许你并不知道,这幅壁画的设计与创作历程,蕴含着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坚赞大师的一份美好寄托。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左三)坐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壁画《扎西德勒图》前。

  十世班禅大师参与设计,寓意藏汉民族水乳交融

  《扎西德勒图》是一幅将西藏传统绘画艺术与现实主义表现手法、浓郁民族特色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表现西藏各族人民翻身解放,欢度藏历新年的大型主题性创作作品。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坚赞大师、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阿沛 阿旺晋美曾经亲自审稿,并多次到现场指导完成创作。

  据《扎西德勒图》主笔画家讲述,壁画中描绘的汉族同志到藏族家庭拜年和互敬哈达,解放军指战员与藏族农牧民深情厚谊,骑手赛马等情节都是十世班禅大师亲自策划并具体指导设计而成。

  十世班禅大师再三强调,作品要突出展现大昭寺门前的藏汉会盟碑和公主柳,以显示藏汉关系源远流长,藏汉文化水乳交融,他还作出了将飞翔的小鸟改为和平鸽等的具体指示。


图为壁画《扎西德勒图》。

  《扎西德勒图》:见证30余载西藏代表团共商国是

  《扎西德勒图》画面中心为吉祥双斗、羊头、青苗及各类吉祥物,周围为跳锅庄舞的藏族男女。

  壁画左面主体为手举火把辞旧的西藏牧区妇女,她的四周环绕着吃古突、沐浴、背水、鸣枪、抛五谷、弹六弦、热巴舞等活动场面,以及手捧果实的门巴族、珞巴族人物。

  壁画右面主体为说唱“折嘎”迎新的农区老人,他的四周环绕着拜年及献哈达、赛马、跳藏戏、酒歌、拔河、备耕等民俗风情画面。整幅壁画背景为布达拉宫、雪山、江水。

  如今,当置身于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伫立于《扎西德勒图》前时,人们不由感慨:30多年来,这幅壁画默默倾听着西藏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共谋发展。放眼当今西藏的发展形势,内心是欣慰的,时间证明,我们没有辜负当年十世班禅大师的美好寄托。(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部分图片由叶星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