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开馆

2019-01-16 陈静 中国新闻网

  由上海玉佛禅寺与知名画家陈家泠共同创建的“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13日在上海玉佛禅寺开馆。

  陈家泠师从潘天寿、陆俨少,是中国国家画院首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 芊烨 摄

  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的陈家泠,师从潘天寿、陆俨少,是中国国家画院首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20世纪80年代起,陈家泠独创兼具印象派、抽象派及表现主义特点的现代国画画风,作品曾荣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佳作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银质奖,并多次在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荷兰等地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举办个展和群展。

  据介绍,陈家泠的画作融通禅学意趣,以澄明之境、灵动之心,挥出天趣真淳、自由超脱的笔墨,呈现的精神意涵正契合佛教的“慈悲、圆融与博爱”,素有“东方审美新坐标”之美誉。


捐赠仪式举行。 芊烨 摄

  上海玉佛禅寺与知名画家陈家泠共同创建“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是享有国家收藏资格的公共艺术馆,旨在多元化弘扬佛教文化、净化人心,是宗教与艺术的碰撞与融合。陈家泠佛教艺术馆也将成为我国首个寺院设立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佛教艺术馆。

  据悉,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展馆分为:罗汉堂、观音殿、荷花居、圣山轩、禅意厅等五部分,分别展示陈家泠先生的16罗汉作品、观音五联屏画、各色荷花图、佛教四大名胜绘画,以及富有禅意的家具、服装、陶瓷等日用器物。

  开馆仪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在致辞中表示艺术助力宗教,宗教繁荣艺术,相信艺术馆的成功创建,必将极大地推动当代佛教艺术的发展和进步,为玉佛禅寺的“文化建寺,教育兴寺”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积极健康的社会正能量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