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浙江道教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2019-01-10 辛永刚 中国民族报

  2018年12月27日,浙江天台山桐柏宫举行方丈升座庆典暨浙江道教学院揭牌仪式。张高澄道长荣膺天台山桐柏宫方丈,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桐柏宫第一位方丈;浙江道教学院也于当天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道教界人士、大德信众共千余人参加活动。

  2018年12月27日,浙江天台山桐柏宫举行方丈升座庆典暨浙江道教学院揭牌仪式。 天台县民宗局供图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说,希望桐柏宫和浙江道教学院以此为起点,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大力弘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道教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与更多人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妙用;进一步推动道教南宗的理论研究和文化挖掘,促进浙江与海内外道教界的交流合作。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凤林说,桐柏宫道众同心协力,规范庙观管理,使桐柏宫成为造福一方的宗教圣地,也成为浙江道教独树一帜的典范。希望浙江道教学院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坚持正信正行,奉行济世度人,为道教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说,新的桐柏宫建设初具规模,宫观道士遵法守戒,精神风貌饱满,与当地善信居士、广大群众和谐相处,不断发挥中国道教“劝善、修德、立命”的优秀文化传统。浙江道教学院自2013年获批筹建,恪守全真清规戒律,以戒为师,致力培养高素质道教人才。经过几年的教学与实践,目前已经完成3批招生,走在全国道教教育前列。

  桐柏宫原名桐柏观、桐柏崇道观,其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为道教南宗祖庭,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西北12.5公里的桐柏山上,历来为高道大德栖真、传道、著述、立宗开派独钟之地。

  浙江道教学院是2013年经国家宗教事务局同意筹建,2016年批准正式设立,以道教信仰、文化知识、法脉传承为主要教学内容,面向全国招生的四年制本科高等宗教院校。学院由浙江省道教协会主办,台州市道教协会、天台山道教协会协办,天台山桐柏宫承办,目前共有3个本科年级班,在校师生17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