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七世敏珠尔呼图克图究竟是谁?圆寂多年还会被世人感念

2018-11-09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红墙苍松黄琉璃,佛塔庄严大般若。11月6日,北京西黄寺。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故宫博物院、北京雍和宫、承德普宁寺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黄寺论坛开幕。5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和各界人士就“从黄寺与皇家寺院看佛教中国化”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图为洛藏嘉木样与众学者分享论文。

会上,来自青海省大通县广惠寺的洛藏嘉木样与众学者分享了他的论文《青海广惠寺七世敏珠尔呼图克图生平概述》。

七世敏珠尔的一生虽然生逢乱世,生命犹如白驹过隙十分短暂,但是,他以世辈所积的恩德和本身眼界学识,自循例入京来,就以特殊的政教影响力为下达中央德意,上报边地民情;创蒙藏初级教育先河;援九世班禅返藏;建敏珠尔驻京机构;阻孙殿英屯垦青海……

出世入仕

光绪三十年,六世敏珠尔在多伦汇宗寺圆寂。在宣统元年,经雍和宫金瓶掣签认定:青海蒙古和硕特部西右前旗(今青海省祁连默勒地区),札萨克辅国公安加尔之五子多杰嘉,为其转世灵童。

同年十月初一,广惠寺举办了盛大的坐床仪式,取法号洛桑阿旺•成列拉杰。翌年,七世敏珠尔循例进入哲蚌寺郭莽扎仓赞波米村学习佛法。民国二年三月十一,北洋政府袁世凯为其加封“广慈弘教”四个字,并赏黄缰。

民国十年十一月初八,敏珠尔学成,按照旧例入京供职。五月十七,北洋政府蒙藏院颁铜制汉、蒙、藏三体文“敏珠尔呼图克图管理所属僧众札萨克喇嘛卓特巴之印”。

民国十三年三月,曹锟因敏珠尔“劝化青海民众,肃清匪患”有功,以大总统名义指令“配卫队、发年俸2000元、赏坐黄轿,以示优异”。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

兴学体民

民国十九年,敏珠尔回到青海后,深感家乡与内地的巨大差异。在积极与中央政府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还决心兴学设教,探索解决文化落后的突出问题。恰巧,当时青海省教育厅正在寻求蒙藏地区初级教育普及突破口,于是当即决定支持敏珠尔寺院办学。

民国廿一年三月二十三,经青海省政府准允,设立“广惠寺蒙藏小学校筹设委员会”并派员协同敏珠尔筹备教育厅直辖广惠寺蒙藏小学校。

四月初七,学校正式开学,设有国语、藏文、算术、常识、习字、唱歌、体操以及佛教经文、宗教教义等课程。时有礼堂5间,校舍40余间,教学主任1人,教员2人,僧俗学生60名,敏珠尔担任校长。其后,藏、蒙、汉各族学生一度达到137人之多。学校全年教育经费6200元,除省教育厅每年拨款2400元外,其余均由敏珠尔自筹和社会捐赠供给。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

洛藏嘉木样说:“敏珠尔从佛教立场与政府联合办学,以及竭力保送蒙藏子弟入北平蒙藏学校受教的种种行为,不仅开创了青海蒙藏地区初级教育的先河,完善了边疆教育,还纾解了当局的复兴西北之忧。”

因此,青海省教育厅以广惠寺为榜样,向西宁、湟源、互助、化隆等全省各大寺院发文,要求筹设蒙藏小学,普及文化教育。国民政府也嘉奖敏珠尔“热心教育”四字,并颁其“发扬文化”匾额一方。

“在一所寺院里开办世俗教育的学校,还与政府联合设立专门的规范机构,这在青海蒙藏教育史上,可谓‘破天荒’”,洛藏嘉木样如是说。

圆寂他乡

民国廿二年九月二十,敏珠尔领衔祭祀完青海湖后,回北平驻锡东黄寺,常往来于内蒙、南京、上海等地,主持职事教务。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

民国二十五年,青海僧众派马千户等十余人来京迎接敏珠尔回青,蒙藏委员会派员专车护送。

民国二十六年正月,敏珠尔主持了广惠寺正月观经大法会后,回内蒙古多伦。七月初五,抵达南京任青海七呼图克图联合驻京办事处处长之职,青海旅京同乡会代表30余人,到南京火车站相迎。

当年八月十三,敏珠尔因疾在南京圆寂,享年32岁。随后,骨灰运回广惠寺安放。

海量史料还原历史,当年的老物件依旧存在。洛藏嘉木样说:“无论是广惠寺的发展史还是寺主敏珠尔呼图克图的生平经历,都为改善中央与蒙藏边疆关系,维护地方安宁,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发展和宗教中国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