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藏研版《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电子出版物终审会召开

2018-04-20 黄晓敏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17日,中国藏学出版社组织召开藏研版《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电子出版物终审会,对电子文档进行最后一次意见征集。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西藏杂志社、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多家单位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藏研版《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是保护和传承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文化工程,代表了当前藏文古籍保护与发展的最高成就,在学界、佛教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电子出版物的推出是继对勘本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这一成果充分展示了在新时代我国发掘、抢救、整理藏族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继承、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有力驳斥了所谓“西藏传统文化被灭绝”的谬论,更好地体现了藏研中心“两个服务”的宗旨。同时也体现了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学术精神。

图为《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电子版藏文内容

终审现场,与会专家们对《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电子出版物给予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认为该电子版内容全面、版本权威,以对勘版大藏经为母版,保持了原有的内容和风貌,保证了原纸质版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同时便于携带和安装,使用快捷便利,具有全文检索、复制粘贴、自动形成脚注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研究人员和大众读者的研读。该电子版兼容国际统一编码,符合我国发布的藏文国际统一编码,使海内外读者和学者摆脱了因藏文编码不同而出现乱码的尴尬局面。该电子版的推出必将对普及传播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藏文古籍文献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会上,专家们还就完善基本阅读检索、增加专题内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中国藏学出版社梳理吸纳专家建议后,将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第五届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上正式向公众发布。(中国西藏网 文、图/黄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