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封号的由来和与中央政府的关系

2018-03-21 中国西藏网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两大弟子。公元十五世纪格鲁派形成后,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成为藏族社会中实力最强的教派。公元1652年,第五世达赖喇嘛进京入觐,次年被清朝顺治皇帝册封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赐以金册、金印。公元1713年,第五世班禅被清朝康熙皇帝册封为“班禅额尔德尼”,亦赐金册、金印。自此,清中央政府正式确立了达赖、班禅在西藏的政治、宗教地位,以后历世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封号和地位必须由中央政府册封才得以确立,成为一项历史定制。 

  1792年,乾隆皇帝为体现中央权威、维护国家统一、革除在活佛转世制度中的种种弊端,特创立“金瓶掣签”制度,自此这项制度成为必须遵行的国家法规和宗教仪轨,得到历世达赖、班禅及各大活佛和僧众的衷心拥护。 

金本巴瓶

“本巴”,藏语“瓶”之意。清政府为革除活佛转世制度中的弊端,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清高宗特赐金瓶两个:一个在北京雍和宫;一个在拉萨布达拉宫,作为转世灵童掣签之用。指令:凡藏蒙大活佛如达赖、班禅、章嘉、哲布尊丹巴等转世时,必须按宗教仪轨将寻访到的数名“灵童”的姓名,用满、汉、藏文字写在象牙签上,置于瓶中,由驻藏大臣或清政府选派的高级官员主持仪式,当众掣签确定。金瓶掣签制度的实行,杜绝了活佛转世灵童过程中的弊端,从而将达赖、班禅等活佛的转世制度直接纳入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管理制度中。


清道光皇帝赐十一世达赖喇嘛金册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道光皇帝颁赐。金册共十三页,上镌刻汉、满、蒙、藏四种文字。文中写道:“朕甚嘉之,特依前辈达赖喇嘛之例,封尔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 

  十一世达赖喇嘛凯珠嘉措,康区泰宁(今康定)人。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经金瓶掣签认定,以七世班禅为师。1855年亲政,同年十二月在布达拉宫圆寂。 


清道光皇帝赐七世班禅额尔德尼金册 

  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道光皇帝颁赐。金册共有十三页,上镌刻汉、满、蒙、藏四种文字。文中写道“封尔为宣化绥缰班禅额尔德尼,主持扎什伦布一带寺宇”。 

七世班禅额尔德尼丹白尼玛,后藏基雄人(今西藏仁布境内)。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被迎入扎什伦布寺,1853年圆寂。 


清乾隆皇帝赐七世达赖喇嘛金印 

  自左至右为汉、藏、满、蒙四种文字。印文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之印”。 

  七世达赖喇嘛,本名格桑嘉措,康区理塘(今四川理塘)人。由西藏三大寺上层喇嘛认定为六世达赖喇嘛的转世。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二月受清圣祖正式册封。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受清高宗命掌管西藏地方政权,是为格鲁派政教合一地方政权的开端。

银茶壶 

  五世达赖喇嘛(1617年—1682年)敬献清朝中央政府礼品。银茶壶的盖、颈、嘴、把等处镶镀金镂花图案,是西藏高僧的生活用具。 

银宝瓶 

  十三世达赖喇嘛敬献清朝中央政府礼品。宗教器物。为僧人行法事沐佛之用。 

银质法轮  

  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十三世达赖喇嘛敬献清朝中央政府礼品。法轮,梵文Dharcakra的意译,藏传佛教法器。其寓意一是说佛法能摧破众生烦恼邪恶,如转轮王转动“轮宝”摧破山岳岩石一样;二是表示佛之说法,如车轮辗转不停。 

银曼达 

  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时,九世班禅敬献她的祝寿礼品。曼达又名曼陀罗,梵文Mandala的音译,为藏区佛寺所用供器。曼达分内供曼达、外供曼达、神供曼达和真如曼达四种。


银酥油灯 

  十三世达赖喇嘛敬献清朝中央政府礼品。灯高14.5厘米,最大直径12厘米,重215克,为供佛器物。此灯的底座外圈及口沿均镶有镀金雕饰。 


嘎布拉法鼓 

  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六世班禅额尔德尼敬献清乾隆皇帝礼品。藏传佛教法器。嘎布拉,藏语,意为人头盖骨。嘎布拉法鼓的鼓腔,系以人头盖骨制成。包有黄金鼓箍,并镶嵌松石,坠有三角形金质镂花镶宝石饰物。 

  六世班禅额尔德尼贝丹意西(1738年—1780年),后藏香扎西则人。乾隆四十五年七月至热河(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庆贺乾隆皇帝七十寿辰,为第一位到过内地的班禅大师。 


嘎布拉法鼓 

  八世达赖喇嘛(1758年—1804年)敬献清朝中央政府礼品。藏传佛教法器。嘎布拉,藏语音译,意为“人头盖骨”。嘎布拉法鼓的鼓腔,系以人头盖骨制成,包有黄金鼓箍,并镶嵌松石,坠有三角形金质镂花镶宝石饰物。 

  八世达赖喇嘛,后藏托布加(今西藏南木林)人。本名绛贝嘉措。廓尔喀事件后,与清军统帅福康安共同拟定《藏内善后章程》并颁布施行。 

嘎布拉碗 

  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六世班禅额尔德尼敬献清朝乾隆皇帝礼品。碗内铭刻梵文六字真言。嘎布拉碗是藏传佛教密宗法器。 

五股铜铃杵  

  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六世班禅额尔德尼敬献清朝乾隆皇帝礼品。宗教法器。铃直径7.2厘米,高15.4厘米。杵长11.5厘米。 

镀珐琅铁钵  

  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六世班禅额尔德尼敬献清朝乾隆皇帝礼品。钵,又称钵盂、应法器、应量器,是僧人随身携带的吃饭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