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访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顿珠多吉:尽快实现老年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2022-04-1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共筑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个人除了注意减少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等措施外,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为什么要不断强调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老年人应该怎么克服接种犹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顿珠多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进行了解答。

  “新冠病毒容易变异,全人群普遍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老年人的免疫力相对较弱,有基础疾病的人也较多,一旦出现感染,较易发展为重症和死亡。各国数据不断证实,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而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顿珠多吉说,根据研究数据显示,在60岁以上人群中接种三剂疫苗后对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保护效果在90%以上。当前我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区外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的特点,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难度,势必增加了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的老年人的感染风险。

  所以建议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只要没有明确疫苗接种禁忌,不属于疫苗暂缓接种的对象,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

  就老年人存在疫苗接种犹豫等现象,顿珠多吉分析,老年人存在疫苗接种犹豫,主要原因可能是对疫苗安全性存在顾虑。针对这一问题,在之前的宣传中我们也提到过,无论是国家监测的结果还是我们西藏自治区监测的结果,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都是低于60岁以下人群的,且均以头晕、乏力、发热等一般反应为主,目前西藏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超过60万剂,没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顿珠多吉说,到目前为止这轮疫情虽未波及西藏,但是我们不能有放松的心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守护者,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老年人是社会最需要关爱和保护的群体,一定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接种疫苗的获益和产生的风险。我们积极呼吁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在家人陪同下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对疫苗接种存在顾虑的人群,应向专业医生咨询后,按照医生接种建议能够接种的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截至4月2日,全区累计接种超926万多剂次,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83.59%,第二剂疫苗接种率为70.55%,第三剂疫苗接种率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