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会长陈凡彦:以公益慈善之力助推西藏高质量发展

2021-09-20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会长陈凡彦:以公益慈善之力助推西藏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公益活动。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供图

  中新网拉萨9月19日电 题: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会长陈凡彦:以公益慈善之力助推西藏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记者冉文娟

  “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要方式,对实现共同富裕有积极重要的作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将第三次分配纳入基础性制度安排,相信这将成为西藏慈善事业发展的东风。”近日,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会长陈凡彦在拉萨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自1986年大学毕业后从湖北赴藏工作至今,陈凡彦已在雪域高原扎根35年。在这片土地上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是他内心的一份情怀。

  在陈凡彦看来,西藏最需要慈善,也最适合做慈善。从自然地理环境来看,西藏地处偏远,尽管近些年交通建设突飞猛进,但与其他省市的联系仍待加强。另一方面,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兄弟省市相比仍有差距,公益慈善事业在这里大有可为。

  “公益慈善的作用,就是要补政府的短处、强政府的软处。”陈凡彦认为,对西藏而言,公益慈善可着力的地方很多,最急需的则是改善民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要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公益慈善之力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会长陈凡彦(中)进行慰问活动。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供图

  他以西藏抵边搬迁为例,搬迁户面临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生产方式等多方面的改变,如何让他们在边境稳得住、留得下、能致富?这就可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的力量,在养老、托幼、文化生活、社会服务等方面改善和提升边境民众的生活品质。此外,还可结合边境实际和资源禀赋,用公益之力推动边境产业发展,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陈凡彦说,无论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通过具体的公益慈善项目实施,都将传递爱心,由点及面地增进西藏与其他省市民众的了解和情谊,拉近彼此的距离。“我们要通过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一个村一个村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公益慈善工作也需转变观念,与时俱进。”陈凡彦认为,当下西藏的公益慈善事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同频共振,围绕“四件大事”,为西藏的长治久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陈凡彦坦言,西藏虽是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沃土,但做实、做大、做强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在西藏做慈善事业仅靠自己的力量不够,要整合资源,扩大西藏慈善的朋友圈。”

  他表示,西藏慈善总会将着力打造慈善品牌,并逐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汇聚更多慈善资源助力西藏发展。同时,西藏慈善总会也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慈善组织、慈善人士的爱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