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藏加快建立以产业扶贫为主的长效增收机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06-05 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 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始终把扶贫开发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攻坚,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显著改善。目前,西藏正加快建立以产业扶贫为主的长效增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日喀则市是西藏的青稞之乡,加措雄乡冲嘎村的达娃次仁祖祖辈辈靠青稞为生。过去青稞产品附加值低,一直卖不出价钱。2017年底,西藏技术最先进、加工能力最大的青稞精深加工园区在日喀则市竣工投产。

  园区主要规划了青稞米综合加工、青稞精酿啤酒和饲草加工等四条现代化生产线,通过“扶贫分红+劳务收入+社会帮扶”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达娃次仁说,这下种田有动力了。

  达娃次仁:3万多斤青稞卖了8万多块钱,和市场价比多了1万多元,从来没想过青稞能卖上这么好的价钱。

  几年前,山南市阿扎乡的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挣钱。作为西藏重点生态扶贫区域之一,山南市引进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使阿扎乡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基地建成以来,当地农牧民增收2000余万元。

  基地负责人 田春雨:租赁咱们阿扎乡当地老百姓的土地,8200亩,每年能给他们创收42.5万。用工高峰期可以用400人到500人,发了工资大概1500多万,机械也是用的咱们当地村民的机械,大概发放900多万。

  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尹分水介绍,西藏确立了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与贫困群众技能素养相适应的产业建设思路。

  尹分水:我们立足于青稞增产、牦牛育肥,发展家庭旅游为主的这么一些,群众能够直接参与,能干会干,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