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青藏铁路温暖“接力”回家路

2020-01-20 矫阳 科技日报

  1月19日,地处雪域高原的青藏铁路也迎来节前春运客流小高峰。针对西宁、格尔木、拉萨等青藏铁路沿途车站的特点,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高原的春运服务效率,全程式做好春运“接力”服务,只为高原各族旅客温暖回家。

  拉萨:“互联网购票接续换乘”为高原学子服务

  1月18日,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客运窗口——海拔3650米的拉萨火车站候车室新建的落地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藏汉双语版微视频宣传片,给乘车出行的少数民族旅客讲解购票攻略、列车开行、换乘建议、防骗防盗等知识。

  在拉萨火车站自动取票机前,21岁的西藏大学大三学生洛桑群培正在取网购车票,刚放寒假的他挎着运动背包,拎着在拉萨采购的新年礼物,“老家在那曲,Z166次火车下午三点多就可以到家了,这次是专程去接阿爸阿妈来拉萨过春节的。”洛桑群培的脸上洋溢着青春和喜悦,并用互联网购票的接续换乘功能买好了返程票。

  拉萨火车站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针对节前农民工集中返乡、青藏两省区高校放寒假学生集中乘车的情况,青藏铁路沿线各大车站印发了2000张“农民工服务卡”,积极服务农民工进站乘车,设置售票专窗,优先保障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购票;预留部分图定普速列车硬座、动车组二等座票额供学生使用,运用互联网购票的接续换乘功能,为高原学子购买返程票、联程票提供便利。

  据了解,春节期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加开拉萨至那曲的临时旅客列车,接力式服务高原上探亲访友的各族旅客。2020年春运,青藏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65万人,日均发送4.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