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旁多水利枢纽灌溉输水洞正式通水整个工程全部完工

2019-12-04 李梅英 西藏日报

  日前,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的旁多水利枢纽工程灌溉输水洞正式通水。旁多水利枢纽工程于2009年7月15日主体开工建设,到2013年10月11日顺利下闸蓄水,再到2019年12月1日灌溉输水洞工程正式通水,历时十年,整个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全部完工。

  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灌溉面积可达65.28万亩,每年可为拉萨市提供工业用水0.85亿立方米,供水保证率可由现状73%提高到95%。同时,还向藏中电网提供大量优质电能,自2013年12月10日,旁多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以来,截至今年11月20日,已累计向藏中电网输送上网电量30.13亿度,年发电量5.99亿度,为缓解藏中地区用电紧张,特别是冬季用电紧张局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10周年确定的23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综合效益最为显著的民生水利工程,集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和城市供水,填补了拉萨河流域没有骨干性控制水利工程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