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司法行政系统开放日 社会各界零距离感受法律服务

2019-12-04 赵朗 中国新闻网

西藏司法行政系统开放日社会各界零距离感受法律服务
图为学生在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学习法律援助知识。赵朗 摄

  西藏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开放日活动3日在拉萨举行,旨在进一步增强民众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切实提高西藏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提升民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


图为受邀的社会各界参观西藏普法建设成果陈列馆。赵朗 摄

  此次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为主题,西藏自治区司法厅邀请了西藏的政协委员、律师、民众代表以及高校、中学师生代表,先后走进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西藏普法建设成果陈列馆、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指挥中心参观,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流程、职责。


图为学生在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指挥中心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工作职能、责任。赵朗 摄

  在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情况及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解答了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该中心2019年5月成立以来,还开通了法律援助务工人员维权“绿色通道”。


图为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王立平听取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情况介绍。赵朗 摄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24件,办结法律援助案件970件。截至目前,挽回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经济损失17560万元人民币。


图为西藏自治区律师协会会长达瓦扎西向学生讲解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赵朗 摄

  达瓦扎西是西藏自治区律师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西藏有54家律师事务所,其中拉萨市属的有34家,法律援助服务已经覆盖到了拉萨市的村居。另外西藏全区400余名律师中,约有100名左右的律师能够以藏汉双语更好地服务基层。

  另外,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将在本周采用“主场活动+分设主题日”方式举行“宪法宣传周”,包括法治文艺汇演、“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宪法进基层”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