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做民族团结的好“门巴”

2019-11-17 陈林 西藏日报

  从军十载,初心不改,使命永担。

  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953医院外科医师、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日喀则市部队官兵和各族群众眼中的好“门巴”(藏语意为“医生”)巴桑旺堆。

  1984年,巴桑旺堆出生在海拔4600米的边境县岗巴。巴桑旺堆小时候常听父母经常给他讲老一辈人在旧西藏的悲惨生活,讲解放军解放西藏和民主改革的感人故事,讲岗巴在党中央关心关怀和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他要感恩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和人民,将来建设家乡。

  通过自己的努力,巴桑旺堆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原昆明陆军学院藏族中学。2004年,巴桑旺堆又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9年毕业后,他自愿申请回到西藏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进入日喀则军分区生产团任医师。

  在基层连队工作四年之后,巴桑旺堆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3年被选调至解放军第八医院(2018年9月转隶为陆军第953医院)工作。

  作为一名军医,虽身穿白大褂,但巴桑旺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兵”。每当有基层官兵入院治疗,他总是认真治疗他们身体上的病痛,并给予心理和精神上的安慰。

  2017年2月,边防战士张凌云因意外事故受伤昏迷3小时,入院时被诊断为失血性休克、重型颅脑损伤、盆骨粉碎性骨折、腹腔脏器损伤,情况十分危急。巴桑旺堆与同事们日夜守护治疗,在情况稳定后他亲自将伤员送到成都,通过积极全面的治疗,最终,挽回了战士的生命。

  “巴桑旺堆工作严谨细致、踏实认真,对待患者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到医院工作以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大爱传遍了日喀则的每一个角落。”陆军第953医院外科护士长杨琼慧如是说。

  在岗巴出生的巴桑旺堆,深知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艰苦,也深知边防官兵面临着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为此他每年都积极参加医院的边防巡诊队。近年来,巴桑旺堆共参与边防巡诊100余次,跑遍了西藏边防每一个部(分)队,踏遍了西藏边防的每一个哨所,被边防官兵亲切地称为“健康守护神”。

  穿上白大褂,巴桑旺堆是受官兵和群众喜爱的医生,而他的白大褂里面,却永远是一身迷彩作战服。

  在临边军队医院工作,巴桑旺堆共参与抢救重伤员7人次,开展野战条件下手术60余台次,完全掌握了多项应急技能。

  在巴桑旺堆的工作中,不仅要治疗官兵的病痛,接触更多的却是普通群众。

  记者了解到,从医院建设巡诊制度开始,十年来,巴桑旺堆先后带领和参与80余批医疗队、行程20余万公里、巡诊30余万人次、免费为200多名包虫病患者实施了手术。在 “9·18”地震和“4·25”地震中,他第一时间和医疗队奔赴灾区抢救伤员,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当地群众称赞说:“灾情再大,也抵不过解放军的钢铁意志。关键时刻还是共产党好,解放军亲!”

  2014年的一个夜晚,巴桑旺堆正在抢救一位因车祸而脾脏破裂的病人,由于患者出血严重,而医院一时又没有合适的血浆。紧急关头,当巴桑旺堆得知自己与病人的血型一致时,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献血近400毫升。而后,他又穿上手术服继续工作,最终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在工作之余,巴桑旺堆还热衷公益事业。2015年休假期间,他无意听到贫困生白玛觉旦失学的情况。巴桑旺堆当即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助白玛觉旦完成学业。白玛觉旦在他的帮助下不仅没有失学,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此外,巴桑旺堆资助的另一名贫困生已学成毕业,参加了工作。

  也就在那一年,巴桑旺堆开始定期为市福利院的孩子们体检,并随时接待患病的孩子,目前已成功为患儿开展手术20多台,成了福利院的“指定医生”和“健康咨询师”。市福利一院院长米玛仓决说:“外人看来,巴桑旺堆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医生,但在福利院孩子们的眼里,巴桑旺堆就是他们心中崇拜的大明星、大英雄!”

  采访结束时,巴桑旺堆给记者看了他在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和阅兵式观礼后写下的一段话: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代表,我坐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看到整齐的方队,绚烂的花海,欢庆的人潮……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我将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生活,为祖国的强大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祝祖国繁荣昌盛!

  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