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理塘县:易地扶贫搬迁后还要稳得住能致富

2022-01-27 四川日报

  “这个糖我称10斤、粿子要5斤……”1月21日,从理塘县拉波镇中扎村搬迁到高城镇城西移民新村的泽仁志玛,在农贸市场采购年货时底气十足,前两天刚到的分红款已经揣到了兜里。

  2018年搬到移民新村后,泽仁志玛在新村获得了公益性岗位,她的丈夫平时在工厂打零工。全家月收入近5000元,实现了安居乐业。

  让泽仁志玛更没想到的是,今年临近过年,他们第一次享受到了收益分红。

  原来,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理塘县引进新建高高原果蔬深加工厂落户当地。该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不仅解决了高城镇城西移民新村300多户群众的就业问题,还引导群众组建合作社以资源入股,通过合作社分红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此次集中安置点分红共发放15万元,按照社区分红机制,336户搬迁群众户均领到了153元。泽仁志玛激动地说:“感觉这家呀,是搬得太对啦。”

  从拉波镇德古村搬迁到城西移民新村的志玛也觉得“这家搬得对”。2021年,她在社区的安排下到果蔬加工厂工作,每月收入近3000元,年底还拿到合作社的分红296元。

  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理塘县建成了2个集中安置点,还为搬迁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通过发展产业、设置岗位提供就业平台以及鼓励创业、社会兜底保障、入股分红等举措,确保搬迁户稳妥就业、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