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湖与全国同步开展越冬大天鹅专项调查

2022-01-27 青海日报

  1月12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完成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承担的全国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工作。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大天鹅的种群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为了解大天鹅在我国具体的分布地点、数量及变化,从2020年开始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部署下,由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与当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科研院校合作,在全国大天鹅的主要栖息地开展越冬大天鹅的同步调查工作,旨在及时掌握大天鹅种群动态和栖息地保护现状,为制定保护决策、疫病主动预警提供可靠数据和科技支撑。

  据悉,此次专项调查过程中,共监测到水鸟277只,其中大天鹅234只、普通秋沙鸭30只、鹊鸭6只、绿头鸭6只、渔鸥1只,主要分布在青海湖切吉河口、泉湾区域。同比去年监测数据,青海湖大天鹅数量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