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抗“疫”中的三江源头马背巡逻队

2020-02-20 中国新闻网

抗“疫”中的三江源头的马背巡逻队
图为马背巡逻队在辖区周边巡查。 扎西兰周 摄

  在青海省玉树市安冲乡,有一支由民警、辅警、村警组成的马背巡逻队在辖区周边日夜巡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安冲乡位于玉树市北部,平均海拔近4000米,冬日的安冲乡寒风凛冽,居住在山区深处的牧民人家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相对闭塞。


图为马背巡逻队在辖区内为牧民赠送口罩、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 扎西兰周 摄

  自疫情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玉树市公安局安冲乡派出所创新工作方法,结合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的实际,以马为交通工具,发挥着马背疫情巡逻队、宣传队、防控队的作用,穿梭在偏远牧区,队员们骑着马手持便携式喇叭,高举鲜红的党旗,用简单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向辖区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马背巡逻队的主要工作是宣传防疫知识、为牧区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劝返流动人员,阻止人员扎堆,排查安全隐患,顺便给居住在山沟里的领导偏远散户牧民送生活必需品。


图为马背巡逻队在辖区周边巡查。 扎西兰周 摄

  “可不要小看我们的马背巡逻队,因为地形的原因,许多地方机动车去不了,他们却能去,给村委会和牧民群众解决了很多烦心事。”牧民巴江说。

  在工作中,马背巡逻队也发挥了物资运输队的作用,每当经过一户牧户家时,巡逻队队员都会向牧民们赠送口罩、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

  疫情下,马背巡逻队受到牧民群众的赞扬,不断有群众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表示感谢,表达对公安警务人员的感恩之心。


图为马背巡逻队。 扎西兰周 摄

  疫情无情人有情,马背巡逻队将与牧民群众一同抗击疫情,防范风险。队员索多感慨地说道:“祖国是我们的大家,村庄是我们的小家,现在全国都在为抗击防疫做努力,我们能为共同的家做点贡献,是非常高兴的!”

  疫情期间,青海省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深入有关单位、社区、乡村,协助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排查、聚集劝散、病人送治等工作,形成了警民携手抗疫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