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丹巴县城来了一只“凤凰”?

2019-12-06 陈玉涵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森林公安接到求助:在县城滨河路施工现场有一只“凤凰”落入大河里,正在挣扎,施工人员见状,就一边与丹巴森林公安取得联系一边想办法将这只小动物救上岸。


民警将小家伙带回丹巴森林公安

  民警到达现场后,和施工人员合力将这只“凤凰”从冰冷的大河中救起。根据民警对这只“凤凰”细心观察,被救起的这只动物学名叫雉鸡,别称野鸡、山鸡,并不是凤凰,属于国家三有动物(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民警把这只雉鸡带回森林公安后,给它做了全面的检查,发现雉鸡的上嘴角和右脚有轻微的伤口,民警便为这个小家伙处理伤口,同时为它准备舒适的小窝和可口的蔬菜。


民警为雉鸡做全面检查及处理伤口

  经过民警2天的悉心照料,小家伙的伤口恢复得很快,已具备放归森林的条件,森林公安民警为雉鸡寻找了宜居的森林环境,将其送回大自然。

  这只雉鸡是丹巴森林公安今年救助的第10只保护动物,随着丹巴生态环境改善,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加。特别冬季来临,野生动物因为高山冰雪覆盖而下山寻找食物,导致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丹巴森警提醒:严禁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如发现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836-3526119。(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