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世界最长英雄史诗”即将出版 恢弘300册“最全藏文文库”

2018-10-17 闫雯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流传于世的《格萨尔》卷帙浩繁。

格萨尔王是古代藏族人民的英雄,是勇敢、善良和力量的化身,是藏民族一切美好品德的集中体现,千百年来,影响着藏民族的历史与社会,激励、规范、滋润着每一个心灵。如今,《格萨尔王全集》即将出版,是迄今最全的《格萨尔王》藏文文库。

10月16日,《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史诗《格萨尔王传》产生于公元11-13世纪的青藏高原,而后扩散到中国西部、北部大部分地区,在藏、蒙古、土家、纳西、裕固等多民族中均有广泛传唱,在国外也极有影响力,是至今仍在传唱的“活体诗”。据不完全统计,《格萨尔王传》各类版本至少有三百余部,数百万行,其长度居世界史诗之首。

2019年,《格萨尔王全集》即将出版,是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编排、出版的《格萨尔王》文化工程。项目规划总集370余卷(函)《格萨尔王》故事,共8000余万字,汇编成300册,包括古籍手抄本、木刻本、早期铅印本等版本,涵盖部分分部本、异文本。尤为可贵的是,很多版本是首次亮相于世,是迄今最全的《格萨尔王》藏文文库,并精选了四川省博物院所收藏的一套11幅精品格萨尔王唐卡作为全集插图,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最为罕见的仲唐精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降边嘉措表示,《格萨尔王全集》的出版有着重要的意义:“《格萨尔》和《荷马史诗》、印度的《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比较,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活,至今流传在群众之中,活在民间之中;第二,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篇幅最长。从现在搜集到的《格萨尔》来看,比欧洲史诗的总和还要长。研究和整理《格萨尔》的工作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始就一直在进行,本次《格萨尔王全集》的出版是几代人辛勤工作的结晶。”

《格萨尔王全集》的出版,将充分展示“世界最长英雄史诗”的恢宏,实现跨文化、跨语言的传播,对于世界深入认识格萨尔王,全面了解藏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

一名专家表示,《格萨尔王全集》的出版只是一个基础,未来还将进行《格萨尔》的翻译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世界最长英雄史诗”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