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开创西藏“扩大双开放”新格局

2023-09-15 中国西藏网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之一。西藏面向南亚的优越地缘位置和自身丰富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开创“扩大双开放”新格局中的独到优势。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明确为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十个必须”之一;2021年,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指出,要使西藏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2023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将“扩大双开放”列为“八对抓手”之一。进入新时代,对内对外开放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西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新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扩大“双开放”,着力构筑面向国内外开放新高地,在扩大“双开放”中不断强动力、增活力,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面向南亚开放桥头堡作用、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必然要求。王君正书记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强调,开放的地区最有活力,开放的经济最有竞争力。必须牢固树立“开放程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的理念,积极主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推动西藏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加快发展。首先,要持续加快边境地区的开发开放,加大口岸建设力度,不断做大做强口岸经济。通过“持续推进吉隆口岸扩大开放”“提升樟木、普兰等既有口岸的通关能力”“拓展拉萨航空地口岸功能”“积极推进里孜、陈塘、日屋等口岸开放”等手段和举措,助推边境贸易和口岸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要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加快推进自贸区及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建设。要完善其相关配套设施及功能,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积极主动对标与南亚及相关国家的国际贸易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贸易等相关领域的改革,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深度参与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等。再次,要着眼于将西藏打造成一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积极对接旅游、外事、文化等相关管理部门,完善和优化面向国际游客的旅游管理机制,提前布局世界级、国际化的特色精品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工作。最后,要积极主动发挥西藏在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立体网络中的作用,加快与南亚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步伐,进一步夯实与南亚国家的国际经济合作基础,开拓面向南亚的新型市场,以此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地区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西藏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谋划布局好对内开放工作,是西藏融入祖国国内市场、实现西藏与内地经济一体化、实现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西藏在做好对外开放工作的同时,要谋划好布局好对内开放。西藏实施对内开放,是外引与内联紧密结合,实现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要求,也是加强西藏与内地经济联系,实现西藏经济从“输血”走向“造血”长久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首先,要按照西藏“十四五”规划中的相关规划,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发挥西藏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通道作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形成新的对内开放格局。其次,不断优化和完善区域内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完善涉藏省区间的联席工作机制及联席会议机制,逐步打破并消除行政壁垒,主动强化与云、青、甘、川等周边涉藏省区间的产业对接,畅通和促进涉藏区域内生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共享、市场深度融合,协同推进交通、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农林牧等特色产业的培育与振兴,形成“1+1>2”的聚合效应及区域内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新局面。再次,积极利用好相关省市、中央企业等的“对口援藏”政策红利,在产业规划、升级及承接特别是高原特色产业布局、技术创新、产业链完善、配套设施技术人员的培育等方面,积极主动借力对口支援省市和企业的力量。然后,西藏相关部门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和优化现有市场规则与机制,强化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提供良好优质的服务。最后,积极致力于高质量特色文旅产业的培育与打造,提升旅游业整体服务品质,创新旅游管理机制,增强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影响力,打造更多西藏特色鲜明、深受市场青睐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让旅游业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引擎和抓手,充分发挥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

  做好涉藏宣传推广工作,是营造西藏加大对内对外开放氛围,塑造扩大“双开放”新格局的良好形象的必要手段。首先,要充分发挥既有宣传渠道及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宣传路径,加大力度做好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西藏国际旅游文化博览会”“中国·进藏优选产品展览会”等活动的国际化程度和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参展商和采购商参会,以“藏博会”为契机和抓手,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做好特色产业推广,搭建跨省区间的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机制和平台,特别是要积极宣传、推广并展示好西藏丰富的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及藏医药产业资源,让国内外更多人更加深入了解西藏,愿意走进西藏,也让西藏更加开放自信地拥抱世界,让“藏博会”成为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平台,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手段,助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加速器。其次,要充分发挥“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青藏高原发展论坛”“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等既有高端学术论坛的“智库”作用,通过这些高端学术论坛不断探索扩大“双开放”的新渠道、新路径,探寻解决“双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对策及途径,探索提升涉藏对外传播效果的新路径,助力构建并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自信开放包容的新形象,为西藏的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提供智力支撑。最后,积极参与国际上的涉藏学术研究活动,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国西藏网 文/刘贤 赵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