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青春逐梦正当时】“毕业后,去西藏,争当群众的‘贴心人’”

2023-04-26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青年者,国之魂也。”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用拼搏的汗水浇灌心中梦想,用奋斗的青春奉献祖国建设。西藏民族大学作为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为西藏培育出“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各类人才。伴随着渐浓的夏意,西藏民族大学校园郁郁葱葱,一派生机,让我们一起走进西藏民大财经学院2020级西藏部队定向生的校园时光,一同回顾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聆听他们学成后将要建设西藏的梦想并为之拼搏的故事。

  “你觉得高原上最美的风景是什么?”

  冉崇灿,出生在“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的贵州省遵义市。曾服役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军分区某团。当家里的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得知冉崇灿曾在西藏当兵,总会这样问她。最开始,她会说高原的天蓝得最有意境、云白得最像棉花糖、水清得最像一面镜子,夕阳下闪着金光的雪山,头顶上浩瀚的星河,都是世间最美的风景。

  现在,冉崇灿回忆起在西藏当兵的日子,她说:“我觉得自己和战友脸上的那一抹抹高原红,才是雪域高原最亮丽的风景,因为那是高原军人专属的青春印记。”

  单兵战术、擒拿格斗、特种射击、攀登索降……训练场上,面对高寒低温和复杂战场环境带来的诸多困难,冉崇灿从未退缩,而是与战友们密切协同、勇往直前,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服役期满后,冉崇灿并没有忘记扎根西藏、服务基层的誓言。她说,“两年时间不长,却让我懂得奉献的真正含义。两年时间不短,却让我明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仅仅两年时间,已经让我热爱上了雪域高原这片土地。当代青年应当响应国家号召,把人生目标定位于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为社会基层注入新鲜血液,输入青春活力是我想做的事。”


图为冉崇灿在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学习

  2020年,冉崇灿带着理想和抱负来到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求学,从一名军人成长为大学生。身份的转变,使她变得更加主动,本着“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勤学好问,虚心请教,积极主动处理每一件事情,认真学好每一门学科,时刻传递着正能量,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是冉崇灿对自己的要求,她说,“西藏民族大学让我实现了人生的又一次蜕变,在这里,我不仅学习到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念的真正内涵。”


图为冉崇灿参观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史馆留念

  在学习之余,最让冉崇灿感到开心的事情就是参与学校组织的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参观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作为知青下乡插队工作生活了七年的梁家河村,体会到年轻的习近平在陕北大地上扎根于群众,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的实干精神;在陕西省延安市革命纪念馆,领会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在陕西省延安市枣园革命旧址,观看展出的图片、实物,重温光辉历史……谈到大学生活这3年,参观过的“红色精神”主题展览,冉崇灿如数家珍,她说,“通过学习,以史为鉴,我们要传承优秀传统,努力学习科技,提高个人素质,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谱写。”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冉崇灿对未来的职业规划非常清晰,“毕业后去西藏,将大学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西藏基层工作中去,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争当雪域群众的‘贴心人’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就是我的目标。”(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