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青春逐梦正当时】“以孔繁森为榜样,面对困难、战胜困难”

2023-04-26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青年者,国之魂也。”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用拼搏的汗水浇灌心中梦想,用奋斗的青春奉献祖国建设。西藏民族大学作为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为西藏培育出“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各类人才。伴随着渐浓的夏意,西藏民族大学校园郁郁葱葱,一派生机,让我们一起走进西藏民大财经学院2020级西藏部队定向生的校园时光,一同回顾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聆听他们学成后将要建设西藏的梦想并为之拼搏的故事。

  西藏,对于一些人而言,就像一场美丽的梦。但对于他,那便是真实的生活和人生的历练。

  朱梦飞是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2020级西藏部队定向生,他将于2024年大学毕业后,投身西藏的发展与建设中,坚定扎根西藏、服务基层的志向。朱梦飞曾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某部服役两年。2019年,朱梦飞得知,在驻藏部队中服役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且满服役期(入伍满2、5、8、12或16年)的士兵,可以报考西藏民族大学等三所西藏高校,朱梦飞欣喜若狂。“我当时特别激动,因为我一直有个大学梦,所以我紧紧抓住了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训练之余,朱梦飞拿起书本争分夺秒开启备考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朱梦飞收到了来自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接到通知书的那刻,我憧憬着在大学里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并期待通过时间的沉淀,有条不紊地规划4年之后的西行之路,希望学以致用,能真正为当地百姓做实事。”

  选择成为一名西藏定向生,对朱梦飞而言,似乎不是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因为他早已对西藏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雪山森林、云朵并肩,日照金山……只有当你真正踏上那片土地时才知道,大自然有多么壮美。”


图为朱梦飞(右二)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实习

  2020年,新学期开启,朱梦飞入学了,他发现大学生活远比想象中更精彩,参与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激烈拼搏,展示飒爽英姿;走进陕西省延安市红色革命圣地,感受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情景;前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实习,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大学学习生活3年,我感觉自己的人生很精彩,也得到了很大锻炼。”朱梦飞说,“西藏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学习氛围很浓,我也交到了许多少数民族的朋友,尤其是认识了许多藏族朋友,到这里求学是我成长路上最正确的选择。” 

  西藏民族大学十分注重党史教育,朱梦飞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学校日常课程中以及财经学院、财政学生党支部组织的党课教育中,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深刻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随着知识的深入和增加,我越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我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一点点靠近,争取早日加入这个先进的集体。”朱梦飞迫切地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的榜样是孔繁森。朱梦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继承和发扬孔繁森同志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孔繁森,用将近十年的光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西藏的建设发展中。为阿里地区的百姓们带去了温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94年因公殉职,时年50岁。而他的遗物是:仅有的钱款8.6元和他的“绝笔”——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我一直以孔繁森为精神榜样,他的奉献精神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令我十分敬佩。”

  害怕基层苦吗?小伙子并没有否认。但他坚定地说,自己将以孔繁森为榜样,在雪域高原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学会在艰苦的工作、单调的生活中去寻找快乐;学会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去对待事业、对待人生。(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