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亚东,道不完的故事

2022-11-19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无疑是边疆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其中,就包括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南部的亚东县。亚东,藏语称为“卓木”,与印度、不丹形成长达290千米的“楔形”交界,是中国边疆重镇之一。

  文化交流视域下的亚东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沿途怡人的风景

  1929年,印度印地语现代著名学者和作家拉胡尔•桑格热德雅衍(Rahul Sankrityayan,1893-1963)在其旅藏游记中这样描述亚东:“这里的特点是水资源丰富,植被也更加茂密,越往深处走,这种感觉就愈强烈,我像是进入了森林王国……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到葱茏的山峦,同时这里还是鸟儿的天堂,各种各样的小鸟栖息于此。松树高挺耸立,它们可被用来修筑房屋。这里多以两层木制小楼为主,上层住人,下层圈养牲畜……二楼设有客厅、厨房、仓库和佛堂。这里干净整洁的村镇风貌远超西藏其他地方,同时这里的人也极为注重个人仪容。”告别一路近乎光秃秃的岩石山脉,来到亚东绿意盎然的河谷,拉胡尔在游记中毫不吝啬地表达了他对亚东的喜爱。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的美丽高原湖泊多情错

  在好山好水的滋养下,亚东姑娘的美丽远近闻名。匆匆从此路过的拉胡尔,在一睹亚东姑娘的芳颜后,赞誉道:“身着一种类似于印度北方邦格诺尔(Kanaor)一族的莎莉,樱桃小嘴,面容娇小,鼻子瘦挺,肤色白皙”。此外,关于亚东姑娘,亚东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民间故事:相传,卓木姑娘是喜马拉雅七仙女之一,她美丽善良,深受锡金部落的小王子和不丹部落王子的喜爱。锡金部落小王子干城章嘉的英勇令卓木倾慕,两情相悦的二人,遭到不丹部落王子的嫉恨,甚至意欲谋害干城章嘉,拆散二人。就在其将对准干城章嘉的箭射出之时,神灵显现,救下了干城章嘉。为避免三大族间发生矛盾甚至战争,同时为了永保部族间的和平与稳定,便将他们三人幻化成部落的守护神山。这三座山峰如今位于途经亚东县204省道沿线上,其中卓木姑娘幻化的卓木拉日最负盛名,其身旁的多情错被认为是卓木姑娘的相思之泪汇聚而成。雪山在湖中闪耀,湖水因雪山而斑斓,即便仅仅是路过匆匆一瞥,此情此景也将成为亚东的美好回忆难以忘怀。

  历史记忆视域下的亚东

  位于亚东县的乃堆拉口岸是我国中印贸易最短的陆路通道,同时也是中国西部部分省区特别是西藏距离印度洋出海口最近的口岸,乃堆拉口岸距印度加尔各答仅550多公里。与西藏各个陆路边贸通道相比较,亚东的条件更加便利,是当时中国西南片区的一个贸易中心。早在17世纪中叶,亚东的地缘优势便备受重视,被英、印等殖民者觊觎。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的曲美雄谷抗英纪念碑

  早在拉胡尔踏足亚东之前,西方殖民统治者便对亚东是西藏与南亚诸国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重地的作用有着清醒的认识。自1757年英国人不再掩饰对印度的殖民掠夺行径之时,他们就开始寻找打开中国西藏门户的通路,企图将西藏纳入殖民版图。1860年后,英殖民者陆续占领锡金与不丹,为攫取更多殖民利益,1888年,英殖民者借边界纠纷之名发动第一次侵藏战争——隆吐山战役,亚东从平静的河谷被推上战争的最前线,林芝、昌都等地的援军在亚东集结。战争结束后,清政府与英国代表团在亚东谈判。屈于压力,清政府被迫在亚东设立海关,使亚东成为进口商品销往西藏乃至内地的主要陆路通道。英印商品从这里流入西藏腹地,乃至四川、青海、云南等地,进出口贸易量逐年上升。


图为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县域内的巍峨雪峰

  1903年12月,英印军队在荣赫鹏率领下再次入侵西藏,他们从亚东入侵西藏,偷越乃堆拉山口,1904年,英军在亚东曲美雄谷遇到阻击,英军于是使诈,以谈判为饵,诱使当地军民放下武器后再包围射击,当场造成700多人伤亡,史称“曲美雄谷大屠杀”。大屠杀点燃了当地军民反侵略的怒火。在随后的血战杂昌古地、帕拉村伏击战、乃宁寺阻击战、江孜保卫战中,一批批英雄儿女为保卫家乡、保卫祖国奋勇杀敌、英勇献身。

  但英印侵略者最终还是深入西藏腹地,攻陷了拉萨。此后,英印殖民者通过各种不平等的贸易关系使亚东进出口贸易持续逆差,沦为外国资本家倾销商品的市场和获取廉价原材料的供应地。这一境况一直持续到西藏和平解放。

  新西藏视域下的亚东

  西藏和平解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亚东也换了人间。


图为现在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县域内随处可见鲜艳的五星红旗

  2006年,随着亚东乃堆拉口岸重启,亚东国际贸易开始复苏。2013年,恰逢“一带一路”新机遇,亚东经济发展迅速进入快车道。据统计,自2006年至2018年,乃堆拉山口边贸总量从158万元人民币增长到了1.5亿多元人民币,增长了近100倍,凸显出无可限量的贸易潜力。


图为亚东河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整洁漂亮的县城穿城而过

  2015年,乃堆拉山口作为印度香客进西藏朝圣新路线正式开通,亚东一跃成为国际旅游小镇。民风淳朴,美景如画的边贸小镇,吸引着无数印度香客前来打卡。仅2018年就约有500名印度香客通过乃堆拉口岸入境。

  2017年,亚东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批脱贫摘帽的5个县区之一。其发展与兴盛是西藏发展与兴盛的一个缩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仅享受着物质的富裕,也拥有了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古朴与现代完美融合的下司马镇夜景

  “今天的生活当然好啦,能享受到各种补助与福利政策。另外,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再也不用害怕外国侵略者会打到这里。”亚东县下司马镇的两位老阿妈热情地向笔者一行介绍了下司马镇和她们的生活。随着我们一行来到下司马前街,她们说,这条繁华街道的西侧“原先有印度人住在这里,后来他们都走了”。下司马前街沿街坐落有两排二、三层楼房,一般一楼都开设为商铺,楼上供人居住,看起来颇为气派。两位老阿妈就住在这条街上,她们一部分收入来源于一楼出租的商铺。如今她们的孩子都已参加工作,大多都选择留在家乡。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街景

  调研中,我们还访问了三位创业青年,他们依靠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下司马镇分别开办了餐饮店、打印店和台球活动室,生意很是红火。对于未来,这些创业者满怀期待,他们说,要了解下司马镇的市场形势,以及市场需求的着力点,不会停步于眼前的成绩,将不断进取,开创更广阔的事业天地。他们的眼里透着自信,侃侃而谈,他们身上浓缩了亚东有文化、有知识的当代青年人形象。

  抗疫兴边视域下的亚东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的乃堆拉边贸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严防疫情经陆路口岸输入,乃堆拉口岸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口岸何时能开放始终是边民关注的焦点。

  “你看,锡金邦的边民昨晚还在咨询口岸今年能否开通。”亚东仁青岗边贸协会会长尼玛顿珠打开微信聊天界面向我们介绍说,他的微信上不少语音留言都是在咨询口岸开放的时间,“会长,乃堆拉口岸什么时候能开放?我们都等着呢。”留言的语气中充满了期待。


图为为促进亚东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政府组织边民展开再就业培训

  亚东仁青岗边贸协会成立于2014年,旨在规范边民互市贸易管理,推动与印度的边境贸易升级发展,不断提高仁青岗边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尼玛顿珠介绍,因疫情管控暂时关闭边贸市场后,为解决我方边民的生活和再就业问题,乃堆拉商会与日喀则农投集团和农投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功解决了边民运输车辆闲置问题。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乡村的岗巴羊养殖合作社

  同时,亚东县政府还引导群众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积极培育发展以亚东木耳、帕里牦牛、藏鸡等特色农牧产品为代表的有机农牧产业,并成立牛羊毛加工专业合作社、牦牛合作社等一定数量的生产基地,引领农牧民齐心协力增收致富。2021年,亚东边民实现创收150多万元,2022年计划完成340万元创收。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乡村一景

  今天的亚东,是繁荣西藏的缩影;今天的亚东,是幸福西藏的生动写照;今天的亚东,是美丽西藏的重要名片。亚东河水汩汩滔滔,亚东的故事还在继续。

  (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格桑曲珍 泽玉 摄影/周江萌 格桑曲珍 作者格桑曲珍系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对外传播平台研究员、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教师;泽玉系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本文系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课题《新发展阶段讲好西藏故事、提升对外传播能力研究》阶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