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非凡十年•看西藏】富民强边展现新时代风貌

2022-10-10 中国西藏网

  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系列部署安排,不断丰富党的治藏方略的体系内涵,铺就西藏长治久安、共同富裕之路。在广袤的雪域大地上,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4个市地、21个边境县的620多个边境村通过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数民族发展、小康村建设等措施,向世人展示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

  2015年,中央制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赋予了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提出,对西藏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予以重点倾斜,加大对西藏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建设投入,重点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17年,西藏自治区召开全区边境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意见》。同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出台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在全区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628个边境一线、二线村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2018年,西藏自治区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确保到2020年边境地区同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长期以来,西藏边境县、乡、村充分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如今,风光秀丽的勒布沟,在脱贫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旅游、茶叶种植等产业,百姓收入不断提高;曾经只有3口人的玉麦乡如今有67户200多人,下辖两个行政村,去年全乡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十几年前还是荒滩戈壁的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如今郁郁葱葱的绿色给阿里的壮美平添了不少生机……从林芝到山南,从日喀则到阿里,崭新的楼房、平整的道路、水电通信等设施一应俱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民族团结基础进一步夯实,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无不展现出西藏边境发展的新时代风貌。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绵延的雪域边境一线上,各族儿女扎根边疆、守护边疆、建设边疆,团结奋进,携手同行,与全国各族同胞一起携手阔步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中国西藏网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