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日喀则全力保障滞留旅客安全顺畅离藏

2022-08-1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闻令而动,勠力同心,在严防疫情外溢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稳妥处置旅客滞留问题。”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日喀则市旅游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丹增多吉就日喀则市旅客滞留情况和离境返程相关的具体政策规定做了介绍。

  据介绍,截至2022年8月16日23时,日喀则全市累计滞留旅客13798人,政府有序转运、自驾离开9047人,剩余滞留人员4751人,其中县(区)滞留旅客2093人,市区滞留旅客2658人。为保障无车滞留旅客有序返回内地,协调转运车辆8台,于2022年8月15日起先后转运滞留旅客110人前往拉萨贡嘎机场,后续滞留旅客正在有序转运,全力保障滞留旅客安全、顺畅离藏。

  就滞留旅客离境返程相关政策规定,丹增多吉介绍说,根据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2022年8月16日发布的《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紧急提示》,严格按照“三天两检”(即连续3日内间隔24小时2次核酸检测)、48小时阴性核酸检测报告、藏易通绿码等有关规定,严把滞留旅客返程关。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滞留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日喀则市将动态监测市区范围内各酒店(宾馆)使用情况,动员酒店(宾馆)加入到客房、床位保障行列,尽最大努力保障滞留旅客的住宿问题。针对部分滞留旅客情绪不稳等情况,安排专人专班,在开展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的同时对滞留旅客进行耐心劝导、听取诉求、积极回应关切。积极协调、主动解决旅客的后勤保障,帮助解决旅客食宿、核酸检测、就医用药等实际问题。

  同时,针对滞留旅客可能面临较长的静默管理时间和较大的经济压力,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8月8日至静默管理解除前,对滞留在市区范围内各类酒店(宾馆)、家庭旅馆的旅客,进行免费提供住宿、就餐服务,所需住宿费用、餐费由日喀则市政府统筹解决。

  此外,针对旅客返程不畅问题,日喀则市将进一步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专项政策解答组、核酸检测对接专班、数据统计组、转运安抚组,全面开展旅客返程攻坚工作,全力帮助旅客返程。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