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开幕

2022-07-2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8日,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正式开幕。

  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唯一京外城市独立举办主题峰会,拉萨峰会设置开幕式、主题峰会、数字经济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体验周等内容,通过线下参与、线上直播等形式面向全球开放,宣传推介西藏自治区及拉萨市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部署,引领和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图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设置的时空隧道展厅 摄影:王媛媛

  
图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设置的智能机器人——智咖大师展示 摄影:王媛媛

  
图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开幕式上人屏互动表演 摄影:王媛媛

  开幕式上,华大基因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朱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研究员,嫦娥三号、四号、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体技术总监、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数智技术总监潘杭琳作了主旨演讲;中国移动等企业还围绕各自业务作了交流发言。

  石勇围绕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未来在现场作了主旨演讲。他说,拉萨峰会的举办,会对西藏的数字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西藏的数字经济还应该向全国其他省市学习,面临的发展机遇也很多。”

  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是大数据中心的理想“高地”,这也是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来拉萨建立数据中心的原因之一。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宁说,西藏的气候优势,低氧、低硫以及海量的清洁能源给大数据中心带来低成本、高可靠的优势。“我们已经从0到1证明了高原做大数据中心是可以的,下一步我们希望从1做到100,辐射南亚次大陆。”

  根据数字经济主要门类和拉萨各功能园区实际的功能特点,此次峰会将在拉萨经开区、高新区、文创园设置数字治理、数字基建、数字共享、数字安全、数字文旅、数字赋能等六个数字经济平行论坛。

  同时,本次峰会还将面向社会公众举办数字经济体验活动,筹划数字音乐节、数字集市、数字文创体验等特色活动,让广大公众走进实际应用场景,体验数字经济的前沿创新和发展成果,让数字经济“可见、可感、可触摸”,助力拉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近年来,随着一批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雪域高原,新基建应用加速推进,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筑牢,释放出发展新潜力。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产生多家知名企业,西藏自治区在数字经济领域跑出加速度,数字经济接棒成为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