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世界遍地开花

2022-05-25 中国西藏网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在致辞中强调,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全世界在百年变局不断演进和世纪疫情泛滥中相互交织。在跨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之时,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加具有复杂性、全局性和不确定性。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渐深入,国际力量的比对也更趋平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自身实力、自主发展能力、国际影响力呈上升趋势,和平发展之势已经形成。中国站在人类进步的高度,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并且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强劲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

  例如,十年来,外贸的经营主体增长1.7倍,外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占比由十年前的11.1%提升到去年的17.7%……

  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模式继续演绎,连续3年超过70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成绩单,体现出这一平台的巨大价值和超强磁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初期,世界各国的疫苗尚在试验阶段,中国则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向相关国家提供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疗检测设备、重症监护设备、药品等防控医疗物资和设施。据统计,仅2020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36%,运送包括防疫物资在内约2.7万吨货物,为相关国家送去急需的抗疫物资……

  多年以来,中国积极倡导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天下大同,对和平的向往始终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土壤之中。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国家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也促进了世界持久的和平和共同的繁荣。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面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世界没有退路,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和各国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