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女兵的新年礼物:《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再版

2022-01-2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在2021年迎来了再版。在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且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让此书的再版有了更特别的意义。很多当年参与撰写的亲历者在收到散发着墨香的图书后都欣喜不已,称这是过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图为《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再版 摄影:王茜

  该书第一版于2001年出版。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曾这样描述这本书:“这是一部丰富多彩的回忆录,生动地反映了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为解放西藏、建设西藏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和光辉业绩,突出地体现了‘老西藏精神’,充实了当代西藏史,也充分体现了女兵们对西藏的深厚感情。”

  70年前,为了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巩固国防、建设边疆,党中央、毛主席发出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号令,以十八军为主力的人民解放军从四川、青海、云南、新疆进军西藏,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第二次长征”。在首批进藏部队的行列中有1100名女战士。在这些女战士中有老红军、老八路、老教授,有满怀报国之志参军的青年女学生,还有70多名藏族女兵。进藏行军途中,崇山阻隔、高寒缺氧、时有断粮。女兵们满怀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诚,为西藏人民的解放事业,行进在绵延不绝、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中,趟冰河、越泥沼、翻高山,徒步行军4000多公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统一祖国大业,做出了永不磨灭的历史贡献,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图为《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旧版 摄影:王茜

  如今,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质量更好,版面更精致耐看。这是一部首批进藏各族女兵在古稀之年集体创作的杰作,也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难得的好教材,是研究中共西藏地方党史珍贵的历史资料,更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跟随女兵的足迹,去听去看去感受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听,她们把雪山草地当舞台、蓝天白云当幕布,以行军途中的所见所闻为素材创作,《叫我们怎么不歌唱》等作品至今脍炙人口;看,从事医护工作的女兵们在常人所不能想象的“骡背医院”如何治疗病人;听,借着摇曳的烛光,从事译电、油印等工作的女兵们手摇马达收发电报的滴滴嗒嗒;看,修建甘孜机场时,女兵们和男同志共同斗风沙、住地窖、吃夹生饭,昌都战役时,赶着牦牛的“雪山娘子军”为主力部队运送给养留下串串足迹……当年那些英姿飒爽的女兵,有的倒在了进藏途中、长眠在雪山脚下,有的为西藏的建设发展奉献一生,而且献了终生献子孙。

  如今,在世的首批进军西藏女兵已经为数不多了,但她们为了西藏的发展建设事业依然发挥着自己的余热。据该书作者之一,也是亲历者之一的李国柱介绍,当初倡议记录这段珍贵的历史时,自己和当年的女兵战友已经都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筹划出书、筹集经费、组稿编辑等工作实属不易。但是,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是她们一生中最引以自豪的闪光点,是用青春年华编织的美丽花环,她衷心希望将那一段珍贵的历史流传给后人。在这部上下两卷近百万字的图书首次出版新闻发布会上,当年的女兵们都留下了欣慰的泪水。“如今,又是二十多年过去,曾经参与的作者有的甚至已经离开了,但是能看到这部书依然有人在关注,对我们来说是种幸福。这次再版,也是应各方要求,参考专家和读者的意见,仅对个别文章字词句稍作修改,将书本的版式和质量做了很大提升。希望这部书仍能给党史、军史研究工作提供一些史料,给青年一代提供一个历史思考空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