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漫评:奋斗路上,月光所照,皆是团圆

2021-09-20 中国西藏网

  暑去秋来,秋意渐浓,中秋节如期而至。中秋节又名“团圆节”,天朗气清之时,一解相思,一慰风尘,寄予了对亲朋团聚、人寿年丰的美好希冀,承载着国泰民安和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望。然而,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中秋的意境,变得更多元,团圆可以跨越时空,离乡不必黯然伤神。

  东京奥运会上,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发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优良传统,最终获得88枚奖牌的中国健儿们,载誉而归;109位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的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时隔71载终于再次回归祖国的土地;在太空驻留三个月,完成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后,神舟十二号飞船载着三位航天员平安回到地球……“回归”“回家”,这个中秋节,我们理所应当享受着团圆、美满、收获带来的喜悦。

  但是,奋斗的日子里,总有人在路上,在他乡,无法回家。就在此刻,三秦大地,一批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完美诠释着“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诠释着体育的本源和真谛;祖国边疆,高原上的边防战士们,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在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众多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为了救治患者、控制疫情,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地“战斗”着……“出征”“离家”,这个中秋节,有这样一群人,为自己、为别人、为国家坚守岗位。

  今天的你我在归途,可能明天又要游走四方;今天的你我奋斗在外,就是为了漫漫长途后的问心无愧。奋斗的时代,停歇只是暂时的,前行才是不止的。每一位为了明天而持之奋斗的人,无论身在何处,此心安处便是故乡,月光所照,皆是团圆。

  为每一位无法回家的人,送上祝福;希望每一位享受团圆的人,珍惜当下。愿每一位奋斗者,心中有梦,脚下有路,不断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图/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