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90”后洛加:不忘初心,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09-06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知不觉,“90”后已然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各行各业用汗水挥洒青春、用拼搏诠释梦想。在西藏的“双创”浪潮中有这样一位“90”后创业者——洛加,他秉持着传承、发扬、探索西藏传统文化的初心,为梦想注入了信念的力量,为青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图为洛加

  秉持初心,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插上“创新”之翼。追溯大学时光,就读于西藏民族大学的洛加,在大学期间便自学设计、摄影、画画,把藏族文化元素同现代设计理念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设计出了多种具有藏族风格的手机壳,深受同学的喜爱。在“互联网+时代”,他通过淘宝、微商等途径销售藏式手机壳,赚到了40余万元的人生第一桶金。数字背后,洛加的努力与付出是难以用金钱去衡量的。靠着理想信念,从开始想要推广民族文化元素,到最后得到众人认可,过程虽艰辛,但更加坚定了他的创业方向。把梦想融进一生的事业中,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洛加因为热衷于藏族文化,大学毕业之后便踏上了“双创”之路,即便逐梦路上坎坷崎岖,却始终在尽己所能传播、弘扬藏族传统文化。





图为洛加设计的部分藏式手机壳

  秉持初心,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插上“科技”之翼。“不忘来时路、方知梦归处”,大学毕业后的一年里,洛加一边做藏式手机壳的设计,一边在拉萨各旅游景点当藏汉双语讲解员。2015年5月20日,他与合伙人注册成立了曼尼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他琢磨着如何让更多的人更清楚地了解西藏这片土地的文化底蕴。结合讲解员经历,他想到了为西藏各大景点研发多种语言的电子导览器,让更多游客了解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他与合伙人把试点放在了哲蚌寺。哲蚌寺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是电子导览器的内存有限,且有的历史故事存在很多版本,为了提供准确且权威的解说,他们只能反复请教专家。历经8个多月的艰难历程,哲蚌寺的电子导览器初步研发完成。这期间由于资金等问题,洛加与合伙人多次想放弃,但他最终通过卖藏式巧克力等方式解决了资金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们在罗布林卡、哲蚌寺、楚布寺、萨迦寺等地完成电子导览器的安装并均已顺利投入使用,使这些景点以崭新的方式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加权威有效的了解途径。


图为电子导览器设计图


图为哲蚌寺电子导览器

  秉持初心,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插上“腾飞”之翼。洛加说:“如果电子导览器是我们的情怀创业,那么其他两个就是支撑我们情怀的力量。”如今,他们的公司除了做电子导览设备的升级更新外,还不断尝试着推出一些具有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新产品,并承接各类文艺活动策划、开发文化产品、撰写文化类书籍等一系列文创活动。截至目前,公司一共有7名员工,解决大学生就业6名,贫困户就业1名。洛加希望,继续秉持传承、发扬、探索西藏文化的初心,努力把公司做大做强,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为西藏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洛加的部分创意设计图


图为洛加的团队成员

  随着就业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紧抓机遇,投身自主创业的热潮中。在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唯有坚守初心,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中华民族和时代的“大我”中,才能拥抱更加广阔的舞台、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格桑卓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