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活动即将启程

2021-07-1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3日,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下文简称“协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进行第二次高原捡拾车项目进藏志愿者培训。协会学习指导老师范小建、秘书长唐召明和志愿者代表,及相关合作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图为高原捡拾车项目进藏志愿者培训会现场 摄影:王茜

  范小建介绍了捡拾车项目和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样的重要日子上,再次启动2021年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活动,是传递西藏革命前辈关心、广大建藏援藏工作者爱心、调动农牧民群众自主发展热情的凝聚人心的项目,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西藏乡村振兴,增加农牧民群众获得感的公益项目。

  据协会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2021年的进藏志愿服务活动将发放高原捡拾车2300台,主要覆盖阿里地区和拉萨、那曲、昌都、日喀则4个市的14个县。捐赠数量、覆盖面积、志愿者参与量都创新高。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老师指导组装车架 摄影:王茜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学生指导志愿者组装车架 摄影:王茜


图为参加培训志愿者获得证书 摄影:唐召明

  据介绍,因志愿服务要频繁下乡进村,所以要求每一位志愿者熟练掌握相关技能,具备“单兵作战”的本领。培训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师生负责为经过选拔认定的志愿者进行演示授课。志愿者通过实习操练,获得相关证书方可参与活动。通过此次培训,有5名代表获得了培训合格证书。

  据介绍,高原捡拾车是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为助力青藏高原牧区实现机械化而研制的以脚踏捡拾、车载运输替代手捡人背捡拾牛粪方式的劳动工具。截至目前,高原捡拾车已在西藏推广5年,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在此过程中,志愿服务行动始终与捡拾车推广相伴而行,协会和相关合作单位的志愿者走进西藏,手把手地帮农牧民群众掌握捡拾车的组装和使用技能,身体力行践行“老西藏精神”,将志愿服务项目做成联系西藏农牧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