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

2021-05-01 中国西藏网

  为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西藏工作新篇章,4月29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科教司指导、西藏民族大学主办、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等四家单位承办的“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30余位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西藏民族大学2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图为开幕式现场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致欢迎辞。他说,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经国家民委批准成立,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为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次研讨会是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而召开的,是发挥西藏民族大学重点科研平台智库和理论研究作用的一次实践。研讨会将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共谋西藏发展大计。希望以此次学术论坛研讨为契机,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真知灼见。


图为揭牌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之前,与会领导为西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西藏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高原低氧环境与生命健康实验室、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实验室同时挂牌揭幕。大会主旨发言之后,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西藏驻格尔木办事处(藏青工业园区)党委书记邱川共同签订双方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加强科研交流合作,共同为西藏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为四川大学唐柳教授主旨演讲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阶段,围绕“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四川大学唐柳教授作了“党的治藏方略与西藏政府现代治理探索——基于昌都的思考”的报告,中共中央党校王小彬教授作了题为“西藏和平解放 70 年的历史与回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视角”的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孙勇教授作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初探”的报告,郑州大学李牧蔚教授作了“高原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治”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紫德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明作了“地缘政治中的中印中尼关系及对西藏和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宋卫宁教授作了“从基因组学水平探讨物种的起源、迁徙和对环境的适应”的报告,他们的发言观点新颖,主题鲜明,内容深刻。


图为百年党史历程中治边稳藏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现场

  下午举行了四场分论坛:“百年党史历程中治边稳藏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的实践路径”“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藏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共有40多人次领导专家发言交流。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翔煦 刘晓丽 陈航行/文 同东放 张翠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