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献礼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04-1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背景下,西藏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不仅赋予了西藏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且使西藏有了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西藏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的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环境深刻变化,中印两军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爆发流血冲突,西藏宣布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民族发展赋予更高诉求,展望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及时总结西藏边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意义重大。

  “十三五”时期,西藏将边贸物流产业放在西藏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上进行谋划,不断优化该产业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秩序,加快提升西藏边贸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以构建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推进,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全面健全,偏远农牧区民生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商贸流通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西藏边贸物流产业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

  创新:提升交通设施畅通道

  “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速形成。拉林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拉林段即将建成、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国内外航线达到130条。西藏建成和在建一级以上高等级公路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11.6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8公里,创造了平均每年建设7660公里公路的高原奇迹;边境县公路里程达到2.27万公里,所有边境县、边防团通油路,一线乡(镇)通公路,建制村通畅率达86%;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391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县通了硬化路,全区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墨脱县甘登乡通了公路。

  协调:优化产业结构聚动能

  “十三五”期间,西藏产业建设驶入快车道,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超1900亿元,发展效益逐步显现。西藏全区高原生物产业,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达162家;旅游文化,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234家;绿色工业,24个绿色工业扶贫光伏项目实现并网;清洁能源,工业企业达152家;现代服务,上市公司20家;高新数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300家;边贸物流,19家大型全国性电商和物流快递企业陆续落户。七大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西藏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着眼点,在‘特’和‘优’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七大产业上规模、增效益,使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绿色:严守生态红线护屏障

  “十三五”期间,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美丽西藏建设步伐加快。西藏先后制定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西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西藏自治区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项目文本(2020-2035)》等一系列生态领域的制度和措施,全区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五年来累计造林596万亩、比“十二五”增长15.5%,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以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边贸物流产业发展建设强度大,影响面广,统筹边贸物流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确保产业建设和发展活动在生态环境承载力范围内,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开放: 融通内外市场促循环

  “十三五”期间,西藏不断探索农牧区流通体系建设和物资保障供应新路径。在班戈、申扎、措勤、八宿、错那、仲巴等县开展偏远乡村果蔬配送工程试点工作,有效解决了偏远农牧区果蔬配送困难的民生问题。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2019年西藏以整区推进形式开展47个县综合示范工作,西藏成为全国唯一获批以整区推进形式开展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工作的省区。“十三五”期间,西藏全区网上零售额实现井喷式增长,年均增长达94.43%。较“十二五”末增长2678.57%,增长了近27倍。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内联外接”的战略枢纽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西藏不断加大口岸建设,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外贸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2016-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06.85亿元,2019年外贸出口额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以“藏博会”等成功举办为契机,加大内外联动的双向开放力度,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敞开胸襟、拥抱世界、融入世界。

  共享:支撑消费升级利民生

  “十三五”期间,西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促消费工作部署,推动内循环,突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通过促进重点消费支撑消费升级,补齐短板弱项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强化政策保障,优化消费环境,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断点”,助推富起来的西藏人民实现消费升级。“十三五”期间,西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00元,年均增长8.97%,其中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44元,较2015年增长77.4%。由此西藏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累计达3388.83亿元,较整个“十二五”时期增长82.18%,西藏农牧民群众人均消费粮食下降126公斤、消费蔬菜提高23公斤,衣着消费增加584元,交通和通讯支出增加近一倍,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60.9%,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167.6%,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巩固。(中国西藏网 文/刘妤)

  作者简介:刘妤: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教授、硕导,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