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快评】冬残奥之于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见证新发展 开启新征程

2021-03-0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介绍了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以及北京冬残奥会运动员的备战情况。

  回顾过去,中国在冬残奥会上,奖牌从无到有,充分见证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进步。张海迪介绍,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参加夏季残奥会,已连续4届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名。但在冬残奥运动方面起步晚、起点低。近年来,我国冬残奥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千余人,参加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2016年以来,我国参加了59项冬残奥系列国际赛事,共获得38枚金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轮椅冰壶队勇夺第一,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张海迪说:“有外国记者问,为什么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能够获得这么多奖牌?我说,首先是运动员们奋勇争先的精神,最重要的是3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在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其中,残疾人竞技体育、健身体育和康复体育的全面发展,为更多残疾人创造了参与的机会。张海迪说:“现在全国有40多个国家级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过去有的运动员只能在自己家乡的小河沟里练习游泳,而现在他们有了一流的体育训练设施。只要有决心,就能够实现我们冬残奥的梦想。”

  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更大发展。它不仅将成为残疾人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把筹办2022年冬残奥会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有助于解决残疾人就业、教育、医疗、康复等重大民生问题,实实在在地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还能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无障碍”,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为在一年后的北京冬残奥会上交出一份精彩答卷,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相信赛场内外的每一个拼搏故事,都将见证我国残疾人事业开启新征程,走向更好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